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怀念浅黄色的路灯

几年前,我们刚搬到这个街区的时候,街上的路灯是高压钠灯,傍晚刚亮起来时,灯光昏暗,慢慢才变成明亮的浅黄色。在我的记忆中,路灯发出的光线,总是带着黄色,小时候的路灯还没用上高压钠灯,光线是暗淡的黄色,使得我对过去夜晚街道的记忆永远是昏黄的,以后高压钠灯逐渐普及,路灯更加明亮,但是发出的仍然是一种温暖的黄色光线。夜晚的光线是黄色的,这已经深植在我的意识中。

爱丁堡:这些老式的路灯也改用LED灯了

后来街区的路灯都换成了LED灯,发出的是明亮的白色、甚至略带点蓝色的光线。以前坐飞机在晚上飞离或回到爱丁堡时,看到下方的是一片由橙黄色的路灯编织成的网络,现在这片网络变成亮白色的了。不仅是爱丁堡,英国各地的路灯似乎在短短几年内都换成了LED灯。现在路灯光线呈亮白色,是因为使用了色温较高的LED灯,色温以开尔文(K)为单位,色温高则白中带蓝,色温低则白中带黄。英国的LED路灯色温一般都在6000K左右,发出的是所谓的冷白光。LED路灯采用高色温,据说是因为发光效率最高,并且在夜晚条件下,人眼对略带蓝色的白光反应最敏锐,总之照明效果好,有利于夜晚驾驶安全,同时还节省能源,甚至还有冷白光路灯可以降低犯罪率的说法,据说就发生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但是证据十分单薄。然而冷白光也存在一定问题,它会抑制大脑分泌可帮助睡眠的褪黑色素,造成昼夜节律紊乱,不仅影响人类,也会影响其他动物的昼夜节律,成为灯光污染的一部分原因。

我不喜欢街区LED路灯的冷白光,原因主要还是在美观上,因为我觉得夜晚从此失去了黄色路灯照射下温暖的感觉,街道在冷白光下变得刺眼,不再是一个即将安稳入睡的城市。这完全是我的主观感受,而我一度也以为只有我这么想,但是后来发现其实不少人都不喜欢冷白光的LED路灯,怀念高压钠灯的黄色,也许是因为冷白光真的影响了睡眠,也许和我一样,冷白光破坏了对夜晚的感觉。

爱丁堡:发出冷白光的路灯

其实LED灯可以做成任何色温,降低色温会使LED的发光效率降低,但同时也减轻了昼夜节律紊乱的风险,并且在降低灯光污染上有一定帮助。最近看到报道说,法国已经在前几年通过法令,意图防止和减少灯光污染,其中的措施之一就是规定城镇路灯色温不得超过2700K,即通常所说的暖白光,而在自然保护区和公园里,要求路灯色温更低,不得超过2400K。

爱丁堡:苏格兰国家美术馆旁边的路灯已经改成发冷白光的LED灯,但是建筑外廊内的照明灯发出的似乎是暖白光

说起自然保护区内的路灯,英国的伍斯特郡(Worcestershire)政府更为激进,曾经在辖内的一处自然保护区内,将60米长一段道路上的路灯改为红光,原因是当地的蝙蝠需要在晚间飞越这段道路寻找食物和饮水,但是蝙蝠会本能地避开光线,因此路灯成了蝙蝠正常作息的障碍。由于蝙蝠对红色光线不敏感,路灯改成红色可以减轻光线对蝙蝠的影响。

我家附近似乎没有群居的蝙蝠,我当然也不希望这里的路灯变成红色,但是我很羡慕法国人,希望附近街区的路灯什么时候也能换成暖白光的LED,让我重新寻回黄色灯光下夜晚的感觉。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