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博物馆的未来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视频截图,工作人员正在搭脚手架

今年8月,苏格兰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Scotland)将馆内陈列了近一百年的一根图腾柱归还给了加拿大,这根图腾柱高达11米,用加拿大红雪松木雕成。在博物馆公布的视频中,工作人员先在博物馆大厅内搭建脚手架,将图腾柱包裹起来,在四周装上框架固定好,然后连图腾柱和框架一起放倒,周围钉上木板,再用布包起来。然后还根据图腾柱原主人后代的要求,在箱子上铺满了从爱丁堡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摘来的加拿大红雪松的枝条,保佑图腾柱的旅途安全。最后箱子被送往机场,由加拿大政府派来的运输机运回加拿大,在尼斯加博物馆(Nisga’a Museum)开箱并重新竖立起来。

这根图腾柱是在1860年代,由生活在加拿大卑诗省的尼斯加部落为纪念在与外族作战时身亡的一名勇士,请工匠雕刻而成的,这名武士是尼伊斯约尔(Ni’isjoohl)家族的成员,所以这个图腾柱被称为尼伊斯约尔纪念柱(Ni’isjoohl memorial pole)。图腾柱在加拿大原住民生活区一度非常普遍,1929年加拿大一位民族志专家拍摄了许多图腾柱的照片,制成目录向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兜售,苏格兰国家博物馆选择购买尼伊斯约尔纪念柱,于是这根图腾柱被放倒运走,在爱丁堡陈列了93年。

已经装好箱的图腾柱,箱子上覆盖着从爱丁堡皇家植物园摘来的加拿大红雪松枝条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在爱丁堡市中心,免费对公众开放,我去过很多次,这根图腾柱是博物馆的明星展品,因为有11米高,除了在底层观看,还可以在二楼的回廊上欣赏。不知道原来陈列图腾柱的位置上,现在会放上什么展品。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这一举动,是目前欧美博物馆“归还”行动之一,在这之前,苏格兰阿伯丁和伦敦的博物馆已经将馆藏的贝宁铜像归还了尼日利亚国家博物馆。法国走得更快,已经开始系统化整理博物馆中需要归还的来自非洲的藏品。

然而围绕归还却存在许多争议,目前各方大体同意的原则是如果藏品为“非法”所得,那么应归还原主后代,但是何为非法,并没有清晰的定义,而谁能代表原主,许多时候也说不清楚。苏格兰国家博物馆是通过“合法渠道”购买这根图腾柱的,但是把图腾柱放倒运走并未经原主同意,可以说是非法。同时尼伊斯约尔家族的后人一直生活在原处,所以应该归还给谁也很清楚。另外还有一点是,这根图腾柱在归还后,会放在博物馆内陈列,我估计这也是苏格兰国家博物馆愿意归还的原因之一。

对于归还博物馆藏品,也有不少反对声音,除了以上对“非法”和原主的界定外,还有对藏品的保存和安全、是否会向公众展出等方面的担忧,另外一类反对声音则源自对博物馆存在意义的思考。如果藏品归还原主成为首要的原则,那么百科全书式的博物馆,即收藏陈列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展品的博物馆,还能存在吗?如果文物只在文化原属地展示,是否会鼓励一种只能看到自身文化辉煌的狭隘世界观?还有一种观点是许多文物在博物馆中已经陈列展示多年,对博物馆所在地区的文化产生了影响,可以说已经和当地文化融合,这应该是件好事,那么将文物和博物馆再次分开,是否合理呢?可以肯定,这些问题估计今后一直会被讨论下去。

相关报道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的馆藏大部分来自苏格兰,但是也有很多世界各地的文物。图腾柱的离去,会不会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将是什么样子呢?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