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数字化信息能保存多久?

最近英国司法部启动了一项公众咨询,话题是如何继续保存英国的遗嘱档案。政府提出的建议是将所有的纸质遗嘱扫描做成数字文件,然后不再永久保存纸质遗嘱。消息一出,引起不少人反对,在图书馆和档案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士中,反对声音尤为强烈。

我在看到这则消息后,才第一次知道英格兰和威尔士所有的遗嘱还有一个集中存储的地方,而且从1857年就开始这么做了。当年通过了遗嘱认证法令,从此私人遗嘱经过法庭认证之后,会在专门的遗嘱档案馆里存放一份,并且允许公众查阅。经年累月,遗嘱档案馆里的纸质遗嘱越来越多,管理花费很大。据司法部的咨询文件称,每年开支达450万英镑,因此如果将所有纸质遗嘱数字化,并且档案馆不再需要永久保存纸质遗嘱的话,能省下不少管理保存费用,政府建议纸质遗嘱在保存25年后销毁,但是可以保留一些“知名人士”的纸质遗嘱。

这一套说法听上去挺有道理,科技进步可以改变信息存储的方式,使之更为方便有效,而且也符合高效率使用纳税人的钱的原则。但是反对者指出,如果以为数字信息可以永久保存,那是一种幼稚甚至是危险的想法,数字信息方便查阅,但是不可以取代纸质材料的保存。

他们强调,不仅扫描过程本身可能出现错漏,而且在扫描存档后,数字信息仍然可能出现随机错误、信息丢失、无法读取等问题。今天大家都在用的存储媒介和格式,可能几年之后就不再生产和更新了。1980年代BBC曾经做过一个“审判日计划”,想法来1086年英国第一次人口经济大普查后制成的“审判日书”(Domesday Book),通过收集英国各地超过一百万普通人的生活信息、照片等,为时代留下记录。所有的信息以模拟方式存储在两张激光视盘上,需要特别的设备、运行专门的软件阅读,一共售出约一千套。现在这两张激光视盘还保存在英国国家档案馆内,但是因为没有合适的设备,信息已经读不出来了。好在BBC还保留了收集资料时所用的录像带和文本文件,所以在2011年左右,将原始数据再次整理,放到网上供人查阅。

BBC Domesday Disc需要专门的设备读取

所以,许多人都指出,如果要让数字信息一直可以读取,就需要不间断地维护、更新、升级,如果将这些工作外包给私营企业,则还需考虑商业运作的内在风险。记得当年谷歌开始大规模扫描旧书时,曾与大学图书馆合作,一名馆员问了一个“灵魂拷问”式的问题:“如果你们公司倒闭了,这些扫描文件怎么办?”那时候谷歌正如日中天,不会去想这个问题,但其实这是个非常恰当的问题。商业公司是为追求利润而存在,而非为社会永久保存信息,这与图书馆的出发点是不一样的。

所以反对者针对的并不是数字化本身,而是销毁原始文件的建议。纸质文件可以保存很长时间,一旦销毁,那么信息保存的最后一张保护网也没有了。至于说保留“知名”人士的遗嘱,更是无法操作:由谁决定哪些人算得上“知名”人士?谁知道今后的人们会关注哪些当今完全被忽略的人?有许多例子可以证明,后代的历史学家会从原先认为不重要的史料中发掘出新的东西。目前的共识是信息数字化和纸质文件的保存同样重要,但是英国政府会不会听取反对者的意见呢?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