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被忽略的女性科学先锋

被升级的方尖碑。图片:National Trust

曾经去过位于约克郡乡村的温特沃斯城堡(Wentworth Castle)花园,那里有不少奇异的建筑,最著名的是一座特意修建成“城堡遗址”的花园闲暇楼(folly)。在它附近还有一座高高的方尖碑,最近这座方尖碑的保护级别从二级升到二级星(Grade II*),也就是“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而这座建筑之所以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是因为它是用来纪念将“人痘接种法”介绍到英国的女性:玛丽·沃特利·蒙塔古(Mary Wortley Montagu)的。

消灭天花是人类医疗史上的成功案例,有关这段历史,我过去看到的文章都说是英国医生爱德华·詹纳(Edward Jenner)在18世纪末从挤奶女工不会得天花受到启发,试验给人接种牛痘,成功获得抗天花免疫力。但其实蒙塔古在18世纪初就已经将人痘接种介绍到英国了。

Lady Mary Wortley Montagu. 图片:National Trust

蒙塔古是一位颇有传奇色彩的女性,她出身富贵,才华出众,自学拉丁语,爱好旅行,勤于写作,留下了诗歌散文和大量书信,因此后人对她生平了解颇多。20出头时,她不愿意嫁给父亲钟意的求婚者,于是和自己喜欢的人私奔、未经父亲同意就结婚了,几年后丈夫被任命为驻奥斯曼帝国大使,她随着丈夫一起去了君士坦丁堡。当时天花是一种严重的传染病,她在去君士坦丁堡之前染上了天花,虽得以康复但容貌受损,而她弟弟在婚后不久就染上天花去世。因此当她在奥斯曼帝国了解到当地有人痘接种的习俗时,非常感兴趣,决定在自己孩子身上尝试这个方法,以保护他们免受天花之苦。在1718年,她让大使馆的英国医生查尔斯·梅特兰(Charles Maitland)给自己的孩子接种人痘,她5岁的儿子成为第一个接种人痘的英国人。

Lady Mary Wortley Montagu和她儿子。图片:Wikimedia

回到英国后,她积极推广接种人痘预防天花,但是许多人不以为然,因为这是来自东方的“落后”习俗。于是在1721年,她让同一位医生给她女儿接种人痘,并公开宣传,还说服威尔士亲王夫人给自己的两个女儿接种人痘。同时蒙塔古还化名写作,描述和推荐人痘接种。当然人痘接种有较大风险,因为有可能就此染上天花,而且接种之后有传染性,需要隔离一段时间,直到詹宁发明了牛痘接种法,才变得安全起来。

纪念碑上已有点模糊不清的文字

即便如此,蒙塔古在西方社会推广人痘接种,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是人类战胜天花历史上的重要一步,但是在说到这段历史时,这位接种先驱却很少被人提及,这与她的女性身份不无关系。
科学史上女性的贡献被忽略,这远非唯一的例子。提出DNA双螺旋结构是生物学的一个里程碑,沃森和克拉克的贡献毋庸置疑,然而他们提出这一模型时使用的数据,是英国女科学家罗莎琳德·富兰克林(Rosalind Franklin)在X-射线衍射实验中得到的,但是富兰克林不仅没有得到诺贝尔奖,她的贡献也被遗忘多年。另一个例子是美籍华裔物理学家吴健雄,她利用实验证明了李政道和杨振宁提出的宇称不守恒理论,然而在1957年李杨两人获得诺贝尔奖时,吴健雄的贡献却被忽略了。

吴健雄。图片:Wikimedia

现在甚至有了一个专有名词,叫“马蒂尔达效应”(Matilda Effect),用以形容在科学研究领域女性贡献被低估的现象。温特沃斯城堡内方尖碑被“升级”,其背后的用意也是引起公众对蒙塔古贡献的关注,算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