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简爱》

Jane Eyre Charoltte Gainsbourg

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了 Charottle Gainsbourg 主演的《简爱》(1996),我总觉得她的表情就是没有表情,我看过她演的 Lemming,全片几乎都是一贯的惊诧神色。也许这才是原著中的简爱形象--内心汹涌但外表刻板,充满激情却不讨人喜欢。电影中的罗切斯特(William Hurt 主演)也是一幅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架势,也许真的贴近角色了,但爱情故事,也得让观众爱上角色不是?

《简爱》改编成电影电视近二十次了,其中甚至还有移植到中国背景的香港电影《梅姑》(1955)。由林黛、严俊主演,演童年简爱的萧芳芳还得到了东南亚电影节的最佳童星奖。在中国最出名的还是1970年由 George Scott 和 Susannah York 主演的《简爱》,作曲是大名鼎鼎的 John Williams。

我在YouTube上找到了一段1997年版的电视电影《简爱》,由当时尚未成名的 Samantha Morton 演简爱,Ciaran Hinds 演罗切斯特(他后来演了电视剧《罗马》中的恺撒)。从这段两人表白的片段看,实在有点过于舞台剧了。

[kml_flashembed movie="http://www.youtube.com/v/Tipa-Rj3Vs8" width="425" height="350" wmode="transparent" /]

所以如果我们只比较近10年的改编作品,相对于Charottle Gainsbourg的木然,Samantha Morton 的夸张,Ruth Wilson 的简爱 (Jane Eyre (2006) BBC制作)还是非常出色,既保留了原著中的坚忍与含蓄,又有附和现代诠释的独立和感情。她凭此片获得BAFTA电视奖的提名

YouTube 上还有 2006 年版的删除片段,估计取自 DVD。

[kml_flashembed movie="http://www.youtube.com/v/ecTusBYM8Ys" width="425" height="350" wmode="transparent" /]

One Comment

  1. […] 《间爱》的改编已经不下20次了,在近十多年的改编中,我觉得最好的还是2006年 BBC 拍摄、由 Ruth Wilson 和 Toby Stephens 主演的4季电视连续剧。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