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Derren Brown: The System (1)

Derren Brown 可能是目前英国最酷的魔术师了。他的表演里没有传统的手绢变鸽子,也没有现代的让卡车坦克消失,更不用在玻璃盒子里呆几十天。他的表演有点类似前一阵子流行的“街头魔术”,但相似性到此为止。他自称是“心理魔术师” (psychological illusionist),表演最多的是“读心术”、如何事先猜测别人的决定、如何在短时间内影响他人决定等等。

Derren Brown

我几年前就被他的表演吸引。当时他在Channel4做一个“思维控制”(Mind Control)的系列表演,除了猜别人选择的颜色数字,随机选择的事件等等外,还表演如何影响别人做决定,意思是除了可以读到别人脑中想什么,还可以控制别人想什么。有一个表演是在赛马场,他拿一张作废的马票到兑换处,自信地对兑银员说“这张马票赢了”(This is the winning ticket),然后兑银员真的给了钱。他还试图“教会”一个普通人玩会这招,说秘诀就是要“自信”,当然没人能独立地重复他的表演。

我一度以为他真的是在表演“特异功能”之类的超自然能力,但是那个系列的最后一集说服我他确实是在运用心理暗示,只是本领十分高超。那一集中,他派了一辆出租车接来两个广告人,关在一间会议室,要求他们在短时间内设计一个创意,包括一幅海报,一句口号,宣传一个动物园,然后留下一个封了口的信封,让两人闭门创作。创意出来后,他打开这个信封,拿出里面的海报设计,与两个广告人的非常相似。这时他回放从两人坐上出租车到进入会议室的过程,解释他是如何影响他们的创意的,包括一路上街道旁边张贴的图片横幅,路边商店橱窗上贴着的大字宣传口号,大楼门口对面路人穿的T恤图案等等,都是他事先安排好的,引导这两个人的思维的。

这种在表演过后解释如何影响当事人的做法,在Derren Brown的节目中经常出现。比如2006年他在伦敦的 Old Vic 剧院做的名为《异事降临》(“Something Wicked This Way Comes”)的表演,高潮是让观众参与,由众多观众合作,在一堆当天的报纸中,挑选出某份报纸某一版某篇文章的某个单词。然后发现他事先就在纸上写下这个单词,锁在一个箱子里,在表演开始前交给了一个观众保管。在表演的最后10份分钟,他播出了一段“幕后片段”,展示他如何从表演一开始,就不断试图引导观众,选择他事先选好的报纸和版面等等。这个节目还获得了当年英国戏剧最高奖“劳伦斯奥利弗奖”的最佳娱乐表演奖。

不过让他成为城中话题的,还是他2003年的“俄罗斯轮盘赌”节目。

One Comment

  1. […] 在这之前,他先解释原理--这一向是他的特点,我觉得是显示了Derren Brown 深得现代魔术的真谛:让观众参与,不要把观众当傻子。他的一套 PWA (Perception Without Awareness),在他的第一系列节目中就已经使用了,在那一系列的最后一集,他邀请了两位广告设计师来到伦敦某办公室,请他们在短时间内设计广告海报和标语,结果与他事先画好的相近,其原因根据他后来的演示,是因为在两人抵达办公室途中,他已经多处进行了暗示。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