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布朗内阁重组之七:布朗的政治危机尚未结束

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在星期天公布,英国工党再遭重创,获得选票的百分比仅为15.4%,不但远远落后于保守党的 28.3%,而且不敌右翼小党英国独立党(UKIP),排名第3;在欧洲议会席位上,丢了5席,也排在保守党和UKIP之后。同时由于工党选票的大量流失,造成反对移民的极右翼政党英国国民党(BNP)首次获得欧洲议会的2个席位。

这是几天以来工党在选举中遭受的第二次打击,上周四在英格兰地方选举中,工党失去对英格兰地区所有地方政府的控制权。然而在选举受挫,舆论要求辞职的风浪中,英国首相布朗却通过提前重组,稳住了内阁成员。目前在工党内部依然有要求布朗下台的强烈呼声,但是在没有竞争对手公开挑战布朗的局面下,布朗的反对者只能期待他们能制造足够的声势,迫使布朗主动辞职。

布朗的政治危机,从5月份下议院议员津贴丑闻就已经开始,在上周四的欧洲议会选举和地方选举之前达到高潮。布朗本来计划选举之后,在本星期进行内阁重组,为继续执政和明年大选做准备,但在一波波的辞职浪潮下,不得不提前重组内阁。此举虽然挫败了工党内部“逼宫”的企图,但布朗为了维护团结,不得不向内阁成员让步,从而消弱了自己的权威。

上周二同时有5位工党政府成员宣布辞去政府职位或不参加下届大选,其中位置最高的是内务大臣杰琪•斯密斯(Jacqui Smith)。在星期三,两份一向支持工党的报纸《卫报》和《每日镜报》同时要求布朗辞职。《卫报》破天荒地把报纸社论摘要刊登在头版,声称工党在布朗领导下,只会浪费从现在到明年大选之间的一年时间,“现在是把他抛弃的时候了。”

这篇社论的发表,揭开了布朗内阁成员“逼宫”的序幕,当天社区和地方政府大臣海泽尔•布勒尔斯(Hazel Blears)发表辞职公开信,信中的语句和用词,普遍被解读为是对布朗不点名的批评。星期四英国举行欧洲议会和地方选举,就在投票站关闭前几分钟,BBC晚间10点钟新闻政要开播之时,负责就业和养老金的内阁大臣詹姆斯•普奈尔(James Purnell)向各大媒体通报了自己辞职的消息,并公布了写给布朗的辞职信原文。与前一天布勒尔斯隐晦的批评不同,他明确要求布朗让位,“给工党一个机会”争取明年大选的胜利。

在普奈尔辞职之后,英国媒体纷纷猜测这会否导致内阁成员的集体辞职,引发“逼宫”。但是一夜过后,布朗内阁的几名重要成员,据说是在商务大臣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的劝说之下,决定公开支持布朗。但是布朗为求得支持,也不得不做出妥协。现任财政大臣达林(Alistair Darling)坚决不肯让位,布朗只能放弃让自己的亲信艾迪•波尔斯(Ed Balls)接任的打算。

普奈尔高调辞职“跳船”之后,跟随他的只有原欧洲事务次长卡萝琳•弗林(Caroline Flint),在她的辞职信中,她不仅指责布朗在内阁中搞两个等级,只相信自己的贴身幕僚,而且把内阁中的女部长们当作花瓶摆设。但是弗林资历和份量太轻,不足以产生连锁效应。目前许多人认为,依靠内阁成员来逼迫布朗辞职已不现实。唯一有可能是通过工党议员和支持者继续制造反对布朗的声势,让布朗自动下台。布朗将在星期一(6月8日)晚与工党议员开会见面,这次会议的气氛和结果将会受到极大关注。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正当布朗的首相位置岌岌可危,议员津贴丑闻闹得沸沸扬扬之时,英国经济却正开始出现复苏的迹象。5月份英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首次超过50,被普遍看作是经济危机的寒冬过后的“绿芽”。与此同时,劳埃德银行(Lloyds Group)宣布通过配股提前赎回政府拥有的优先股,在机构投资者和个人股东中造成热烈反响。劳埃德银行提前赎回政府优先股,被认为是银行业恢复健康、走出谷底的迹象。

布朗和他的支持者们的考虑,正是基于英国经济可能的复苏。只要他能度过这场选举危机,到明年年初,如果经济复苏成为全民共识,那么选民们估计早就忘记了今年面临的困境,重新把他当作一个强有力的掌舵人。

但是一个内部分裂的政党,是不可能赢得公众的选票的。布朗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们,并非不了解这一严重后果。但是布朗的内阁重组,不仅打击了对手,但也消弱了自己在党内的权威。现在看来双方都无法做出决定性的一击,快刀斩乱麻地结束这场工党危机,这无疑增加了明年大选中保守党上台的机会。

3 Comments

  1. 说道:

    桃花, 写的真好啊.

    好象保守党真的要上台了, 不过小卡没有能力统一保守党的左右2翼的. Kenneth Clarke进入影阁就是例子, 他可是个wet啊. 就是William Hague和 Alan Duncan这样的右翼偏中的也不和小卡一心. 影阁外还有David Davis呢.

  2. […] 工党的“逼宫”行动失败了。 […]

  3. […] 工党的“逼宫”行动失败了。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