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布朗内阁重组之八:度过“逼宫”危机

经济观察网 昨天晚上,布朗前往议会大厦和工党议员们开会,议题是他在工党的领导地位。在上周五布朗迅速重组内阁,成功地稳住反对派之后,这次会议普遍被认为是工党议员们,特别是那些没有加入政府的“后排议员”(backbenchers)们,逼迫布朗下台的最后机会。

会议的结果?今天英国报纸的头版照片让人一目了然。在《金融时报》的头版,是一张布朗前往会议时坐在车中的照片,一脸凝重焦虑。在《卫报》头版,是布朗从会议中出来时的照片,腰板挺直的布朗显然轻松自如意气奋发,连他的笑容看上去都比较自然了。

工党的“逼宫”行动失败了。

据透露,在会议上,有3位前内阁成员公开要求布朗让位,但大部份发言者支持布朗。布朗则保证从错误中学习,扬长补短,“改变”自己。反对布朗的议员们声称署名的有五六十人之多,但在会议之后,决定不公布名单,以保护团结。布朗取得了一场干净利落的胜利。

布朗能够度过这场政治危机,有几个原因。

原因之一,是布朗依然愿意继续担任首相。说他仅仅贪恋权力,似乎不完全公平。一些了解布朗的人,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者,都接受这一观点:布朗自己认为他是带领英国走出经济危机最佳的人选。这种自信和执着,在面对铺天盖地的批评时,会显得是顽固不化、掩耳盗铃,却也是让布朗度过这场危机的精神支柱。

原因之二,是工党内部没有合适的替代人选。“逼宫”者对布朗的看法,包括不能沟通、不能向选民清晰表述“愿景”(vision),都很准确。但是他们提供的替代方案,都带着点失败主义的色彩。他们似乎在说:在布朗领导下,下次大选工党会惨败;换一个人,比如艾伦•约翰逊(Alan Johnson),工党可以小败重来。这种看法,虽然也许更合逻辑,但显然不如布朗的“争取胜利”的前景吸引人。

原因之三,是商务大臣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的支持。在内阁大臣詹姆斯•普奈尔(James Purnell)公开辞职,揭开“逼宫”序幕之后,是曼德尔森积极游说内阁中的重要成员,其中有一些是布朗的潜在对手,说服他们支持布朗才是更好的政治选择。曼德尔森娴熟的政治技巧和说服能力,是布朗能够安然度过这一危机的重要因素。

然而布朗虽然打退了这一轮“逼宫”,但并不意味着工党内部分裂的终结。布朗在政治上的挑战,是弥合裂痕,保证工党对外有一个团结一致的姿态。在经济上,布朗迫切需要目前几处经济复苏的迹象能够壮大和蔓延,这样才能让他在明年大选之前,能够享受经济复苏带来的政治资本。

5 Comments

  1. 说道:

    布朗的PR battle开始了. 不过朗哥好象真的很拙于言辞啊. 也许他在想和你们说了你们也不懂, 所以就不说了.

    曼哥的spin能力可能是很强, 可好象朗哥和曼哥有心结, 就像Michael Sheen的 The Deal表现的那样曼哥当初背叛了朗哥. 不过现在是who lives by Mandelson candie by M.

    工党有360议员呢, 还有一些没有做过部长呢, 反正第3级的部长要有百人呢, 拿出几个来分分就可以安慰领头的叛乱后坐议员.

  2. […] William Hague 是有名的言辞犀利的政客,这个星期他在下议院辩论厅嘲笑布朗内阁改组之后的有着超长头衔的 Peter Mandelson: And Lord Mandelson denied the opportunity of becoming […]

  3. […] 布朗被工党议员“逼宫”事件已经过去一个星期。在媒体上闹得沸沸扬扬的“逼宫”行动,现在竟然一下子退潮,消失得干干净净,原来匿名的策划者还是匿名,滩头上只剩下几个搁浅的看错了潮头的前内阁大臣。 […]

  4. […] 这是在上周末《卫报》上的Simon Hoggart 形容工党议员如何无法下手把自己的领导人赶下台时,用了两个比喻:套惯了马轭的马不知道怎么独立行走;放出来的骗子不知道如何面对自由的生活,要再次作案为的是能重回监狱。 They have spent so many years bending to have the yoke slipped over their shoulders they don’t know to react to  the chance of independence, like ex-cons who can’t cope with freedom and offend again in order to be sent back to jail. […]

  5. […] 布朗被工党议员“逼宫”事件已经过去一个星期。在媒体上闹得沸沸扬扬的“逼宫”行动,现在竟然一下子退潮,消失得干干净净,原来匿名的策划者还是匿名,滩头上只剩下几个搁浅的看错了潮头的前内阁大臣。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