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七月 9th, 2009:

媒体炸弹:成千名人手机曾被入侵

2009-07-09 Guardian

今天英国《卫报》刊登独家报道,指控《世界新闻报》(News of the World)在两年前曾雇佣私人侦探,使用黑客技术(hacking)侵入超过一千多个名人的手机,其中不仅包括娱乐名人、体育明星、皇室成员、甚至包括前副首相。更严厉的指控是,伦敦大都会警方(Met)在掌握了这份名单之后,对其中绝大部份个案,既没有提起诉讼,也没有通知被黑客侵入的受害者,包括当时的副首相 John Prescott。新闻一出,等于在新闻界和政界扔出了一颗重磅炸弹,现在Met 已经宣布重新开始调查此案,英国报刊投诉委员会(PCC)表示会重新调查,同时今天下议院文化委员会也开始紧急质询。这一事件对英国政党政治的影响是,前《世界新闻报》副主编 Andy Coulson,现在是保守党党魁卡梅伦的联络主任,卡梅伦正面临压力辞退 Andy Coulson。

《世界新闻报》是英国的一份星期天出版的小报,刊登名人秘闻是他们的重要武器,在同类报纸中销量第一。事情发生在两年前,《世界新闻报》被发现使用黑客技术侵入皇室工作人员的手机,该报负责报道皇室新闻的记者Clive Goodman因此被判入狱两年。当时的主编 Andy Coulson 声称这是个别事件,而且自己不知情,但是愿意承担责任主动辞职。后去他就去给卡梅伦当了联络主任。

现在《卫报》揭露出来的,是这种雇佣私人侦探,通过黑入他人手机(hacking),或是冒名顶替打电话套取私人资料(blagging)的行为,在当时被《世界新闻报》大规模采用。被针对的有娱乐名人、皇室成员和政客,人数“成千”。本来采用一些不光明的手段获取新闻素材时,可以用“符合公众利益”(public interest)作为理由――比如揭发政府的错失等,不一定会被裁定非法。但是如果《卫报》指控属实,《世界新闻报》的行为属于撒大网抓隐私,期望偶尔可以泡制独家秘闻,不能用“符合公众利益”为自己辩护。

(更多…)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