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新书介绍 #17 (2009年10月5日) On Rumours

2009-10-04 On Rumours

On Rumours
作者 Cass Sunstein
出版社 Allen Lane/Penguin (精装本2009年9月24日出版)
页数 112 页
ISBN 978-1846142697

这本书只是薄薄的一本,正文不过88页,看上去象是一篇论文,但是行文虽然严肃,却并不枯燥,书中不仅引用研究案例(书后有84条引文来源),还经常通过举例来论证观点,是一本观点清晰、论证有说服力、又简短易读的书。

书中论证的,是在网络时代谣言传播的特点,以及社会需要采纳的应对之策。作者指出,人类之所以会相信和传播谣言,并不是缺乏理智,而是我们在做判断时,通常会受感情和直觉的左右,会倾向于相信符合我们原有理念的谣言,而很容易拒绝那些与我们的价值观相背的谣言。这就是为什么“辟谣”的努力,对于那些已有固执信念的人来说,通常没有什么作用。

作者指出,网络的出现,特别是社会媒体的兴起,所起的作用是让谣言的传播速度大大加快、同时催化了“群组极端化”(group polarization)。

研究发现,群组讨论的结论,通常与讨论前参与者的观点均值相关,比如在群组讨论前的观点均值是倾向支持某观点,讨论后群组中的个体会更激进地支持这一观点。在网络时代,这种群组的形成非常容易(论坛、博客、社会媒体中的“组”等等),观点越来越偏激,也就让看来是荒诞不经的谣言有了市场。

作者讨论“群组极端化”,是为了论证自己必须“给谣言泼冷水”的观点。他分析目前的主流观点,即通过开放言论自由,通过“观点市场”(market of ideas)的竞争去伪存真,在网络时代效果不佳,而同时谣言的传播所造成的破坏是实实在在的。但是如何“泼冷水”,又不妨碍言论自由,却没有什么令人满意的办法。他在书中提出的三点意见是:给予受害人权力可以要求造谣者收回谣言;可要求服务商删除谣言;以及名誉受损赔偿金额的封顶。

作者 Cass Sunstein 是哈佛大学的法律教授,现在担任白宫信息与监管事务办公室主任,他在书中表达的观点就不仅仅是学术讨论了,有可能成为白宫的政策,特别值得关注。

上周英国畅销书排行榜 #17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