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航与西航合并成为欧洲第二大航空公司

经济观察网 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 BA)和西班牙国家航空(Iberia)本周四宣布达成协议,将在明年底之前合并,组成后的新公司将是欧洲第二大航空公司,此举被认为是两家公司力图消减开支和提高竞争力的必然结果。

英航和西航的合并,经历了16个月的谈判。合并后的公司,称为TopCo,其中英航将占多数股份(55%),西航占45%股份。新公司将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注册,并由西航主席 Antonio Vazquez将担任新公司主席,但其总部将设在伦敦,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合并后的公司,市值预计将达45亿英镑,仅次于欧洲最大航空公司,德国的汉莎航空(市值46亿英镑),年载客量达6150万人次,飞往205个目的地,年收入150亿欧元。

两家航空公司将继续保留原有品牌,仍然作为英国和西班牙公司经营,但是在航线上可能有互补,在后勤维护上整合。英航的强项是其北美和东亚航线,而西航在非洲和南美航线上实力较强。英航CEO Willie Walsh 表示,英航和西航将因此分别增加59和96条新航线。

但是合并的最主要原因,是这两家同样面临困境的公司,都有独木难支之感,希望能通过合并而消减开支、提高效率,因此合并之后的裁员将不可避免。和世界各大航空公司一样,这两家公司近两年经营困难,英航在今年第2-3季度共亏损2.92亿英镑,西航在今年上半年共亏损2.24亿英镑。英航在国内和欧洲航线上,不敌廉价航空公司的竞争,同时长途航线商务舱持续不景气;西航在面对廉价航空公司的竞争外,在国内航线上还被高速火车抢走客源。今年早些时候英航已经宣布将在明年3月前裁员5千,现在正面临乘务员工会的罢工威胁。

根据两家公司的估计,合并之后的新公司,在4-5年内可通过增加收入和节省开支获利总值达每年4-5亿欧元。

这一合并消息在英国受到市场欢迎,许多人认为是英航的利好消息,英航股票当天上升7.5%。英航在过去十年间,曾试图与美国航空公司(AA)、荷航 (KLM)和澳大利亚的Qantas 航空公司谈判合并,均无结果,与西航合并被看作是在必然选择。但是也有人认为英航能否与美国航空公司(AA)结盟经营跨大西洋航线对其前途影响更大,这一申请目前正面临美国和欧盟当局的反垄断审查。

在西班牙,西航一直被看作代表了西班牙国家形象,因此对这一合并的态度冷热不一,但是西航股价当日上升了12%,说明从商业角度出发,市场普遍认为这一合并“符合逻辑”。

One Comment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11/14/merger-of-ba-and-iberia/ 2009年11月14日21:20 标签: BA, Iberia, 航空公司, 英航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