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爱丁堡艺术节2010之三:音乐 Red Cello Electrified

2010-08-06. Carol Thorns, Red Cello

Red Cello Electrified
Carol Thorns
C Central, Cabaret bar, Carlton Hotel
5-30 August, 20:30, 50 min
网站 http://www.carolthorns.co.za
***/5

Carol Thorns 出场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一个帅字,高个子,一身红色长裙,一架红色电子大提琴。不需要传统音箱的电子大提琴,瘦削而光滑,和女主人的身材很相配,只有弧形的黑色框架,才装饰性地勾画出大提琴的线条,显得十分性感。

她是从南非来的年轻音乐家,用红色电子大提琴演奏的是她的第一张独奏专辑,既有现代音乐,也有传统音乐的重新演绎,风格属于回归自然与电子脉动的融合与冲击。演出时每首曲子还有背景音乐,有时是钢琴,有时是竖琴,有时还有雨声。

现场演出时配上了背后的投影屏幕。她有时站在舞台中央,此时投影光照射在她身上,而她的剪影就出现在背后的屏幕上,似乎成了画面中的一个角色。其中的一首曲子,镜头推向一扇扇的门,在最后一道门后面,是一位背对着观众拉着大提琴的女乐手,画面中的演奏者和舞台上的她仿佛组成了一对二重奏,配上音乐,有点迷离的味道。有时候,她又站到舞台一侧,她与大提琴的剪影只占屏幕的一小角,似乎成了讲故事的角色。

不过并不是每一首曲子的投影都制作得那么好,有些过于粗糙,有些后期制作做过了头,比如一颗“明珠”在溪水中的“逆流而上”,一看就知道是倒放,有故弄玄虚之感,让人不明所以。另一首音乐的画面是一个穿着婚纱的年轻女子在树林中起舞,其中出现了大量的片段重放、慢镜头等等,完全破坏了原有的意境,看上去象是劣质的卡拉OK画面,这都是剪辑的问题。

Carol Thorns 的电子大提琴,可以说是古典音乐现代化的一种尝试,除了音乐之外,演奏者的形象、乐器的形象、背景音乐和视频的制作,都成了演出整体效果的一部分。应该说她在前两项上已很夺目,视频还需要做得更好些。

她的网站上,不仅有宣传视频 (土豆网视频链接),还有好几首曲子的音频。你可以先听一下是不是喜欢这种风格,才决定是不是去看现场演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