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爱丁堡艺术节2010之二:剧场 Darcy’s Dilemma

2010-08-06. Darcy's Dilemma

Darcy’s Dilemma
C Aquila, Roman Eagle Lodge, Johnston Terrace
Mickleburgh Productions in Association With The Maltings Theatre, Berwick-upon-Tweed
5-30 August, 15:45, 55 min

***/5

去年看了一场简•奥斯汀小说女主角们的独白,今年决定去看一场《达西的难题》。

全场是《傲慢与偏见》中的达西(Darcy)的独白,故事发生在达西第一次向伊丽莎白(Lizzie)求婚被拒之后,恼怒苦闷的他决定向伊丽莎白写信,揭露威克姆(Wickham)的为人和真实背景,表白自己为什么冷谈伊丽莎白一家,以及辩解为什么介入宾利(Bingley)和简(Jane)之间的关系。达西对伊丽莎白的爱慕,混杂着他对威克姆的嫉恨,他对伊丽莎白一家的鄙夷也时时显露出来。写完后让仆人送出之后,又惊觉口气太重、嫉妒和愤恨过于外露、居高临下,开始懊恼自己的愚蠢鲁莽,觉得这封信一定让他在伊丽莎白眼中的形象更为不堪了。此时送信的仆人刚好返回,手里拿着一份信,难道伊丽莎白已经回信了吗?

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主意,题材很吸引人,我去看的那一场,观众有近50多人,其中还有10来个似乎是美国来的高中生。可惜的是,全场虽然以达西为视点,却没有提供任何观众不知道的新鲜材料,达西的内心独白,我们完全可以从原著(或是改编影视剧)中猜到。男主角的表演也未能抓住观众的注意力,达西的独白渐渐成了絮叨,开始觉得剧情有点沉闷。不过演出的后半部还算有些亮点,特别是当达西骨子里的势利,以及他无法与人做感情交流的毛病开始显露出来的时候,达西的形象开始活了起来。

演出中对画外音的运用让人诧异,画外音中出现了伊丽莎白、宾利、凯瑟琳姨母,都很正常,但是还出现了达西。于是出现了舞台上的达西站着和观众一起听他自己的声音的情景,十分古怪。

也许我期待的是男性的视角,或者干脆颠覆达西这个角色。从这一点上,这个演出过于规矩,没有给我带来惊喜。

编剧 Sue Le Bland
主演 William Mickleburgh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