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图书出版动态(9):简•奥斯汀热

《深圳特区报·阅读周刊·英国再掀简·奥斯汀热

(本文发表时,编辑配错了图片。文章中提到的简·奥斯汀肖像是以下这幅。)

BBC在去年圣诞节期间播出了一部纪录片,主角是一幅据说是新发现的简•奥斯汀肖像,由简•奥斯汀研究者宝拉•伯恩(Paula Byrne)公开。她说这原来是一幅她丈夫在拍卖中花两千英镑买下的无名女性素描,因为觉得特别符合她心目中简•奥斯汀的形象,开始研究画中这名眼神专注锐利、有着长长尖鼻子的中年妇女,经过一番考证,还请来了三位简•奥斯汀专家现场论证,最后其中两位同意、一位反对。如果真有确凿证据,这幅肖像据说至少可值几十万英镑。

近几十年来,简•奥斯汀热似乎从未中断过,在图书出版上,不仅她的几本小说不断再版,以小说人物或是作者生平为灵感的书籍也层出不穷,英国最近就又出现了几本和简•奥斯汀有关的新书。

英国老资格女作家詹姆斯(P.D. James)曾写过许多当代题材的犯罪悬疑小说,她最近推出的新作《死神降临彭伯里》(Death Comes to Pemberley),却是借用了《傲慢与偏见》的虚构世界,书中故事发生在达西先生和伊丽莎白结婚之后的第六年。一天晚上,伊丽莎白和她的姐姐洁英两对夫妇正在彭伯里庄园欢聚,妹妹丽迪亚忽然匆匆赶到,原来彭伯里庄园发生了一桩谋杀案。詹姆斯已是91岁高龄,但仍然思路敏捷、文笔轻盈,对于简迷们来说,有这么一位知名畅销书作家执笔续作,满足他们对简•奥斯汀小说世界的浪漫想像,实在求之不得。这本书已经在英国小说类精装本排行榜的前10名呆了相当长的时间。

除了她的小说,许多人对简•奥斯汀本人的生平也很感兴趣。英国女作家琳赛•阿什福德(Lindsay Ashford)的新作《奥斯汀小姐的神秘之死》(The Mysterious Death of Miss Austen)是一部对简•奥斯汀的早逝进行想像的小说。小说的叙事者确有其人,她是简•奥斯汀侄女范妮(Fanny)的家庭教师安娜•夏普(Anna Sharp),范妮是简•奥斯汀最喜欢的晚辈,安娜也成了她的挚友。简•奥斯汀死后,安娜还得到了一束她的头发作为纪念。小说就是以这束头发为引子,在奥斯汀去世26之后,通过新发明的化验技术发现这束头发中含有高于常人15倍的砷毒,从此引发了对简•奥斯汀之死的真实原因的怀疑。

大部分简迷都会欢迎这类游戏作品,但如果你只对简•奥斯汀本人的作品感兴趣,那么不妨读一读这本以《傲慢与偏见》开场白为书名的《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A Truth Universally Acknowledged),书中33位名家谈论他们“为什么”爱看简•奥斯汀作品,从毛姆、伍尔芙到阿兰•德伯顿,个个文字精彩,读来绝不枯燥。这本书最适宜随手翻开读上一篇,每篇都是享受。本书的中文版已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名为《为什么要读简•奥斯汀》,希望翻译水平能配得上原作。

2 Comments

  1. […] Mysterious Death of Miss Austen 作者 Lindsay Ashford 出版社 Honno 对简·奥斯汀早逝的再想像,叙事者是奥斯汀最喜欢的侄女Fanny Knight小时候的家庭教师 Anne […]

  2. […] D. James)以《傲慢与偏见》的虚构世界为背景创作的小说《死神降临彭伯里》(Death Comes to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