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出版动态(23):二战题材推陈出新

《深圳特区报·读与思周刊:二战题材推陈出新

上周介绍的《狼厅》续集《提堂》(Bring Up the Bodies)果然在出版一周之后,在尼尔森统计的小说类精装本排行榜上窜升至第一位,销量一周高达2万3千本,这是一个许多平装本小说都眼红的数字。作者希拉里•曼特尔(Hilary Mantel)的名气,都铎王朝的题材,加上几乎一致的好评,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兴趣。

英国人热衷历史题材,也确实有精通历史而又文笔出色的作者不断为读者提供佳作。在近代历史中,第二次世界大战一直是一个热门题材。最近英国记者兼历史学家本•麦金太尔(Ben Macintyre)的二战题材新作《双面间谍》(Double Cross)大为畅销,多次进入非小说类精装本排行榜前10名位置。麦金太尔是《泰晤士报》的记者和专栏作家,同时又热衷于研究历史,近年来专注研究二战中的间谍活动,《双面间谍》已是这一系列的第3本。麦金太尔既能对历史材料做细致认真的发掘,又有记者特有的讲故事能力,把间谍故事写得生动有趣惊险精彩,却又完全尊重历史真实。去年出版的《肉糜行动》(Operation Mincemeat)就属于一部叫好又叫座的作品,讲的是二战后期盟军计划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登陆,为迷惑德军,英国海军情报部精心策划的一起大胆行动,让潜伏在西班牙的德国间谍意外地从一名“坠机身亡”的英军情报官员身上获得一批机密文件,证明盟军准备在希腊登陆。作者还为BBC拍摄了一部同名纪录片介绍这一大胆离奇的间谍行动。

“肉糜行动”能够成功,在相当程度上得益于德国在英国间谍活动的全面失败。到二战后期,德国派往英国的间谍已全军覆灭,剩下继续给德国拍电报传情报的全部都是为英国情报机关工作的双面间谍,这些人就是麦金太尔新书《双面间谍》的主角,他们为盟军的军事行动、特别是诺曼底登陆作出了重大贡献,但这些人也都有各自复杂的背景和动机,既有对德国的仇恨也有对英国的不满。

最近另一部颇受关注的二战题材作品是法国人洛朗•比内(Laurent Binet)的小说处女作,有一个怪书名的《HHhH》,英语版刚刚在英美两地出版。书名来自二战初期纳粹德国的一个说法“海德里希是希姆莱的大脑”,海德里希(Reihard Heydrich)是纳粹德国党卫军头子希姆莱的得力助手,参与策划了对犹太人的大屠杀。1941年他被派往布拉格担任纳粹德国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最高首领,对当地人进行残酷镇压,有“布拉格屠夫”之称。与此同时一批流亡英国的捷克人秘密返回布拉格,实施对海德里希的刺杀行动。《HHhH》说的就是这一刺杀行动,然而在历史故事之上,作者又加了一个叙述层次,讲述他自己是如何搜集历史资料,试图最准确地追寻刺杀行动的轨迹。在风格上,本书既轻松诙谐却又不失历史的严肃感。作者的这一新颖手法受到多方好评,被一些书评人认为是对历史小说创作模式的一种突破。

One Comment

  1. […] 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段历史已经被研究了无数遍了,但是人们对它的兴趣似乎从未消褪。在过去几个月里我已经介绍了好几本二战题材的新作,包括以英国情报部门反间谍活动为主题的《双面间谍》(Double Cross)、以一名英军士兵真实经历为题材的《闯入奥斯威辛的人》(The Man Who Broke Into Auschwitz)、还有以普通人生活经历为视角重述二战历史的《天崩地裂》(All Hell Let Loose)等等。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