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法国:恐惧、信仰与足球》

France, Fear, Faith and Football

France, Fear, Faith and Football

今天晚上吃饭时打开收音机,BBC Radio 4里Moral Maze的辩论让人头疼,转到BBC Radio 5 Live,这是新闻体育台,欧洲杯足球赛即将开始,想听听有没有球队介绍、比赛前瞻之类的节目,结果刚好赶上了一个专题节目《法国:恐惧、信仰与足球》(France, Fear, Faith and Football)。

这个节目以法国足球从1998到现在的3个关键事件为线索:1998年世界杯、2001年法国与阿尔及利亚友谊赛、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讨论足球在法国种族和谐、种族矛盾中的位置。1998年世界杯上,法国对第一次夺得冠军,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一支拥有多种肤色、多重背景球员的球队,法国人不仅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中,更是充满了对未来种族和谐的憧憬。但是在现实中种族问题上没有什么改进,让许多法国人、特别是非洲裔的法国人感到失望,2001年9·11事件突出了法国白人与穆斯林社区的矛盾,不久之后在巴黎举行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友谊赛,当赛前法国国歌响起时,看台上响起一片嘘声,比赛最后因为阿尔及利亚裔的球迷冲进球场而中止。此事间接推动了反移民的国民阵线领袖勒庞(Le Pen)的受欢迎程度,第二年法国总统选举中,他获得17%选票进入最后一轮,让法国左右翼选民不得不团结起来,把选票都投给了希拉克。2005年,巴黎郊区阿尔及利亚裔聚居的贫民区发生暴动,让法国和世界同样感到震惊。节目中谈到的第三个事件同样和法国国家体育场Stade De France有关,2015年11月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今年法国队能在欧洲杯上走多远不好说,但是法国种族和谐的希望,更多的是来自底层,例如巴黎郊区UJA Maccabi这样的俱乐部,一个穆斯林和犹太人球员亲如一家的球队,他们属于法国业余足球联赛的最高一级。

这个节目中间穿插定点新闻交通信息等,长达一个半小时,除了节目可以下载收听外,BBC网站上还有一个图文并茂的背景网页。这确实是个内容丰富、观点深刻、感情与分析并重的精彩节目,也是一个公共电台应该做的节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