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谁是英国女议员中的先驱

我曾在这里写过英国广播事业先驱希尔达·马瑟森(Hilda Matheson)的精彩人生,她在加入BBC之前曾做过许多工作,其中包括英国第一位下议院女议员南希·阿斯特(Nancy Astor)的政治秘书一职。

Nancy Astor
Nancy Astor.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London

英国于1918年正式立法给予女性投票权,已是著名的历史事件,但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同一年英国还立法允许女性竞选下议院议员。阿斯特在第二年当选,在英国政坛活跃多年,直到1945年才被劝离职。

但是严格来说,阿斯特的英国第一位下议院女议员的身份其实并不成立,因为在1918年,也就是女性刚被允许参选的那一年,就有一位女性候选人在大选中胜出,她的名字叫康斯坦丝·马尔凯维奇(Constance Markievicz),在当时尚未独立的爱尔兰首府都柏林当选。但是她代表的是主张爱尔兰独立的新芬党,该党的传统是会参加英国大选但不会就职,她也不例外。她甚至还参加了争取爱尔兰独立的武装斗争,以后在爱尔兰议会担任过多年议员。

Constance Markiewicz

所以阿斯特是第一个真正出任下议院议员的女性,在这之后的几年内,陆续出现了几位女性议员,但是她们有一个共同点,就都是踏着丈夫的脚印进入下议院的。阿斯特本人是在1919年通过补选上任,而需要补选的原因则是普利茅斯选区原任议员、阿斯特的丈夫从他父亲那里继承了子爵爵位,进入了上议院,因此该选区的下议院议员职位就空缺出来。

继阿斯特之后进入下议院的第三位女性议员是玛格丽特·温特林厄姆(Margaret Wintringham),她丈夫原为林肯郡选区的议员,1921年在任上去世,温特林厄姆在补选中胜出进入下议院,但在1924年大选中落败。

Margaret Wintringham

第四位女议员的经历更为奇特。梅布尔·菲利普森(Mabel Philipson)原为音乐娱乐剧场的一位女演员,她的丈夫是英格兰东北部一个选区的下议院议员。1923年她丈夫因为竞选经理涉嫌欺诈而被选民请愿罢免,在随后的补选中,菲利普森成功当选。但她本人对政治并不感兴趣,公开表示自己只是为丈夫临时“守住”议员职位。当后来她丈夫不再参加竞选时,她便宣布“退出政坛”了,以后还继续在音乐娱乐剧场演出。

Mabel Philipson

第一位凭借自己实力在大选中胜出的女议员应该是1923年进入下议院的工党议员玛格丽特·邦德菲尔德(Margaret Bondfield),她出身贫寒没接受过多少教育,年轻时代就积极参与工会运动,争取妇女投票权。进入议会后还曾担任劳务大臣,成为第一个女性内阁大臣。

Margaret Bondfield

说起女性议员中的先驱,必须提一下工党议员芭芭拉·卡斯尔(Barbara Castle)。她于1945年进入下议院,曾多次担任各种内阁大臣职位。1968年英国福特汽车制造厂的缝纫女工为争取男女同工同酬而罢工,当时担任就业大臣的卡斯尔成功地解决了这场纠纷,并借此事件推动通过了《平等工资法案1970》。英国电影《达格纳姆制造》(Made in Dagenham)就是根据这段史实改编。卡斯尔1979年离开下议院后,马上又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并获胜,担任了10年的欧洲议会议员。

Barbara Castle
电影 Made in Dagenham,站在正中的是由Miranda Richardson饰演的Barbara Castle

从阿斯特到卡斯尔,这些女性议员所面临的政治环境非常严酷,而正是通过她们的努力,为女性从政扩宽了道路。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