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BBC:《书写的秘密历史》

The Secret History of Writing

最近在BBC Four上看一部纪录片《书写的秘密历史》(The Secret History of Writing),十分有意思。

这部纪录片共三集,每集一小时。9月21日播出了第一集《从图画到文字》(From Pictures to Words),讲述的是从文字的出现到字母的发明这一过程。

The Secret History of Writing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字母发明的过程,现在公认各类拼音文字都来自同一个源头,出现于公元前两千年左右的古埃及。但是发明字母的并不是古埃及人,而是从迦南(Canaan,位于地中海东部沿海)过来,在绿松石矿打工的人。

当时古埃及已经有象形文字,可以用来表意和表音,但是非常复杂(也很漂亮优雅)。而这些外来打工者文化程度低,说的还是家乡话,于是他们把象形文字的表音功能大大简化,每个图形只用来代表一个音节,这样只需30多个图形就够用来为他们的家乡话配上文字了。于是这些由外来打工者因为实际需要而发明的“丑陋的表形文字”就成了人类第一套字母。

古埃及的象形文字很漂亮也很复杂 The Secret History of Writing
来自迦南的打工者使用的文字“丑陋”,但却是人类第一套字母 The Secret History of Writing
为破译迦南文字起了重大作用的狮身人面像,The Secret History of Writing

这部纪录片大概是最好体现BBC的“教育”(to educate)和“娱乐”(to entertain)宗旨,以及BBC Four的(非正式的)“小众”频道特色的作品。主持人莉迪亚·威尔逊(Lydia Wilson)是牛津大学的研究员。

主持人 Lydia Wilson,The Secret History of Writin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