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法国人也不鸟艺术电影了?

星期一《卫报》上的一篇文章 It’s oui to rom-coms and non to art house as cinéphiles die out(作者 Angelique Chrisafis)声称向来支持艺术电影的法国人也开始厌倦没有明星的艺术电影,转看浪漫喜剧(rom-com)了。法国艺术电影新贵 Bruno Dumont 2006年获评审团大奖的 Flandres 只卖出去8万张票。在威尼斯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的 The Untouchable 只有3万5千观众,在法国艺术电影奖 (Louis Delluc Prize)上获奖的 Lady Chatterley (法国人为什么拍这部片?)观众也寥寥无几。去年吸引超过50万以上观众的艺术电影只有两部--The Singer 和The Pager Turner--都有明星出演,The Singer 中有大鼻子 Depardieu 和 Cécile de France,The Pager Turner 中有 Catherine Frot (演女钢琴家)。

法国人拍的 Lady Chatterley

印象中在法国导演、影评人、观众总是处在一种又爱又恨的三角关系中。“新浪潮”时期影评人写着写着就变成导演是常有的事,影评人立场鲜明不仅让受批评的导演不满,又会激怒观众,因为有一大批自认为懂电影、追高质量艺术电影不追明星的影迷(cinéphiles)会对影评人的观点斤斤计较。难怪当发生去年这种电影观众数量总体上升同时艺术电影卖座下跌的情况时,发行商会哀叹“cinéphiles不存在了”,影评人会叹息“影评人的话不灵了”。

不过我看这只是周期现象。这几年法国人拍商业片似乎颇有路数,但在艺术片上没有特别轰动的作品。但只要有好作品出现,观众自然会回归。

有趣的是今天(周四)《卫报》上刊登一篇来自法国的读者来信,显然认为以上这篇报道带着嘲笑口气,除了列出一堆法国老中青优秀导演外,还忍不住反唇相讥“英国爱情轻喜剧用完了 Hugh Grant 之后,还能拍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