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Zwartboek / The Black Book (2006)

The Black Book (2006)
Zwartboek (2006)

译名:黑色名册 (香港) / 黑书 (台湾)
导演:Paul Verhoeven
主演:Carice van Houten

Paul Verhoeven 回到故乡荷兰后的巨制,号称是荷兰历史上投资最大的电影(1千6百万欧元),讲述二战期间荷兰抵抗运动这一外界较少了解的历史。理应是好莱坞级别的制作水平,加上欧洲视点和对历史的尊重而造就的精细而深刻之作,但是导演有太多花样要玩,有太多故事要讲,太多曲折离奇,虽然片长2个半小时,却没有时间去发掘人物,史诗式的格局,却反而降格成了一部悬疑片,二战的背景只是多了些子弹和血肉横飞而已。虽然好看精彩,却没有震撼力。

Zwartboek The Black Book

1944年的荷兰。女主角 Rachel 是犹太人,所有的家人都逃离德战区途中,死在德军枪口下。加入抵抗运动后为营救战友而变成金发的 Ellis,设计接近党卫军军官 Muntze,两人却真正爱上了。抵抗运动的劫狱行动却正中德军圈套而损失惨重。失败的责任被嫁祸到 Rachel 身上,Muntze 同时因为和抵抗运动谈判停火而被党卫军判死刑,两人在 Muntze 手下的帮助下逃出盖世太保的监狱。不久德国就投降了。两人发现自己又成为追捕目标,必须找到真正的叛徒以证明自己清白。

片头特别说明“基于真实事件”。在高投资的支持下,的确细节让人感觉很真。故事发生的地点环境、动作场面都有强烈的真实感和贴近感。女主角漂亮性感、演出很投入。片中还透露出一些不为人知的历史,比如战后盟军(加拿大军队)仍然使用德军管理德军,以至党卫军的将军仍然能够胁迫盟军执行德国投降前的军令。还有如战后对“与德军合作者”的侮辱虐待与盖世太保对待囚犯没什么两样等等。但是影片特别想强调的“纳粹中不全是坏人,抵抗运动不全是好人”的观点,第一在二战后60年已经没有什么特别震撼的效果,第二由于导演过于追求峰回路转,让人觉得几乎只是为增加悬疑效果。

所谓“基于真实事件”,据导演说是综合多个故事人物而成。如果把电影中的一个个片断分开成为小故事,可以相信其真实性,有些拍得相当好,如火车遇险、抵抗运动在街头追杀靠出卖杀害犹太人发财的匪徒等等;还有意思的每个小故事中人物的多重性格和道德标准的不明确性,比如藏匿 Rachel 的荷兰家庭要求她成为基督教徒, Rachel 和 Muntze 相互吸引共坠爱河,比如抵抗运动头领对犹太人的歧视,参与抵抗运动成员的不同信仰等等。但是把所有这些故事片断堆在一起,只是为了找出“谁是叛徒”;本意是为了展示人物性格与动机的复杂和矛盾而安排的转折,却变得只是为出人意料而故意做的设置,从而降低了影片希望带出的深意。看到结尾之后,我很难理解其中关键人物在前半部中的行为。

The Black Book 还是值得一看,特别是如果你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话。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