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BBC 又遭批:中立报道与道义责任是否有冲突?

上个周末,BBC 遭到来自各方面的指责和攻击。起因是 BBC 拒绝播出一个慈善机构联合组织制作的公益广告。

为慈善机构免费播出“紧急呼吁”内容的公益广告,是英国传播媒体(broadcast media)的传统,特别是负有“公共服务”使命的BBC、ITV和Channel4等。比如最近BBC就播出过为刚果战乱受害者提供救援服务的“紧急呼吁”。这次申请免费播出“紧急呼吁”的机构是“灾害与紧急状况委员会”(Disaster Emergency Committee, DEC),由十多个有良好信誉的大型慈善机构组成,“紧急呼吁”的内容是呼吁为在最近以色列炮击和入侵加沙地带中受害的平民提供捐款。

这个看上去毫无问题的公益广告,却被BBC拒绝播出,难怪引起多方抗议。批评者的主要观点是观众有能力分清BBC报道与公益广告的差别,BBC不应将报道“中立”置于人道主义责任之上。首先是广告制作者DEC对此表示不理解,并解释自己完全出于“人道主义”理由,没有政治动机。英国圣公会大主教Rowan Williams 周末也公开表示不满。在众议院中,几十名议员联合发起动议,谴责BBC。英国政府国际发展大臣 Douglas Alexandra 公开批评BBC,负责传播事务的大臣Hazel Blear和周末接受访问时称不理解BBC的做法,但同时又说不能干涉BBC的决定。BBC为此收到超过1万份投诉。英国报章,绝大部分都认为BBC的做法错了。甚至在BBC新闻部内部,记者编辑们也在准备联名上书,抗议高层未经咨询就做出决定,而且禁止员工对外谈论此事。

与此同时,另外几家传播媒体, ITV、Channel 4 和Five 都在周一晚上播出这个公益广告。视频可以在这里看到

BBC决定为自己辩护,周一早晨BBC电台4台的旗舰节目《今日》(Today)上,总裁 Mark Thompson 被自己的名主播John Humphrey“拷问”了十几分钟为什么拒绝播出这个公益广告。Thompson反复坚持的理由是,播出这个公益广告会有损于 BBC 报道的中立形象。即使广告背后的慈善机构值得信赖,广告本身没有问题――但他强调制作者并不受“中立”立场限制,但BBC却需受限制--仅仅是播出行为本身,就会传达出一种偏向的信息。

中立(impartiality)是对英国传播媒体的一项法律要求,由管理机构(Ofcom)监管。Thompson 在他的辩护中指出,以巴冲突,特别是目前的加沙战事,是仍然在发生中的新闻,BBC 在报道中,会尽量报道冲突双方的立场。但是如果在新闻报道同时,播出这个“紧急呼吁”的公益广告,强调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平民受害情况,会导致BBC的“中立”遭受损害。

以巴冲突在英国是一个广受关注、极具争议的话题,双方都有相当多的支持者和反对者,经常引发激烈地争辩。BBC 在报道以巴冲突时的立场,也经常同时受到双方的指责。最近BBC对此进行了一次内部评估,但评估报告却没有公开。这次事件让许多人对这份报告的内容更感兴趣了。

耐人寻味的是,在几乎是一片倒的反对BBC的声音中,周一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 Sky News 却宣布将采取和 BBC一样的立场,不会播出加沙“紧急呼吁”公益广告,理由同样是担心“损害中立平衡形象”。如果我们排除那些对BBC本身有强烈偏见的人士的观点,就会发现,其实英国公众、媒体、政客等,在看这个问题时,大部份是从英国出发,认为播出这个公益广告不会损害BBC“在英国”的中立立场。但是BBC和Sky News在中东地区有许多观众,也一直把这个地区的观众看作增长点。在这个事件上,这两家媒体更关注的,是自己在中东地区的中立形象和长期信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