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爱丁堡艺术节节目之二十九:Sarah Jane Morris

2009-09-01 Sarah Jane Morris

Sarah Jane Morris – ‘Where It Hurts’
Lakin McCarthy Entertainment
The Queen’s Hall
26 August
£15
****/5

我得承认,在去看这场演出之前,我完全不知道这个名字。走进爱丁堡的 Queen’s Hall 剧场,昏暗的灯光下,剧场内一片烟雾缭绕。演出开始时,有着一头奔放的姜红色头发的 Sarah Jane Morris 歌声一出,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smokey”――仿佛是被烟熏过的沙哑声音,这种声音总是要在慢慢体会之后,才会发觉越来越有味道。

对我来说很有用的,是她在演出中每一首歌前,都会对歌曲的来及做一番介绍。慢慢地我开始拼拢她的历史,她显然是一个个性很强,而且政治立场鲜明、会在歌声中反映当前的政治事件,她的第2首歌说的就是“腐败的缅甸政权”,然后是“无辜被关押”的人们,以偷渡到欧洲的非洲难民为启发的“期待的土地不存在”,还有抗议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的歌。她说在1980年代,她是乐队 Happy End 成员,曾经是英国同性恋和左翼群体的宠儿,在加入 Communards 乐队之后,出了最出名的这首 1986年的Don’t Leave Me This Way。当她当晚唱出这首歌时,连我都曾听到过这首歌。但是她说她在演唱了自己演绎的 Me and Mrs Jones 之后,却失去了原来的支持者,原因似乎是因为她的歌曲不再那么政治化了。

当晚在舞台上,她只有一名伴奏乐手。她向观众介绍吉他手 Dominic Miller曾和斯汀(Sting)一起写过许多歌曲,并为他的唱片伴奏。Miller 演奏起来果然游刃有余,而且与 Morris 之间配合默契。在演唱 Just Like a Woman,时,Miller 在伴奏中还加入了一段似乎是巴赫的旋律。

Sarah Jane Morris 的风格,象是摇滚、爵士、蓝调等的混合,她在舞台上激情四射,没有什么动作,却让人觉得她浑身蓄积的能量似乎马上要喷射出来。她说当她被选择主演美国歌手 Janis Joplin 的传记电影时(后来项目搁浅),曾经非常兴奋,因为和 Joplin 一样,她自己也是“在舞台上控制自己的疯狂”(controlling madness on the stage)。这样的形容,真是确切不过了。

One Comment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09/01/edfest-29-sarah-jane-morris/ 2009年9月11日22:14 标签: Sarah Jane Morris, 爱丁堡艺术节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