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爱丁堡艺术节2010之六:《天地神明》

2010-08-10 .Tenchi Shimei

《天地神明》Tenchi Shinmei
Wadaiko Ensemble Tokara
St. John’s Church
9-20 August, 19:30, 1 hr.
**/5

对于近年流行的“和太鼓”我还从来没去看过,去过就有不少同事赞扬这种演出形式,据说“和太鼓”在西方流行开来的起点还是在爱丁堡艺术节上。今年的艺术节上有一个《天地神明》(Tenchi Shinmei)的“和太鼓”演出,于是去见识一下。

结果是大失所望,我自己也难以想象,在应该是激扬震荡的鼓声中,我竟然昏昏欲睡。我可以理解击鼓者充满着激情、槌槌下去兴奋无比,但却完全不能感染我。但是这场演出不仅观众很多(近200人),而且显然有些人很喜欢这个三人组的表演,但我总觉得气氛并不如我想象的那么热烈。

也许是这场演出与我的期待有差别,去之前我对“和太鼓”稍稍做了一点了解,想象中是多人演出,舞台上有多面鼓,击鼓动作兼具舞蹈的魅力,声音与肢体揉合在一起。到了演出场地,才发现原来不过三四面鼓,一共才三名演员(也就是是海报上的三人了,但演出介绍和网站上都给我造成有好多演员的印象,而且一再提到的神奇人物 Art Lee 根本就没有来),完全凭演员做简单的即兴表演,在肢体语言上毫无创意可言。在抽离了文化背景,视觉冲击欠奉之下,靠三名年轻演员完全凭单调的鼓声营造意境,实在勉为其难。

我怀疑场地的选择也是一个败笔,王子街西头的 St John’s Church,声音效果是不错,但是教堂毕竟不是激情四溢之地,而且观众在台下排排坐,在空间和直觉上都受抑制。三人组中负责主持的男鼓手,虽然是美国人没有语言障碍,却在调动观众情绪上显得吃力,我也许不应该对他太过苛刻,但是搬出“猜猜他/她是哪国人?”的游戏实在是无聊兼无趣。我觉得这些说不定都和教堂这个环境有关系。

希望我看到的,只是一些年轻演员势单力薄之下的水平欠佳之作,不然这神乎其神的“和太鼓”实在是没什么看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