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苏格兰议会选举方式

苏格兰议会大楼

5月6日是苏格兰议会选举日,将选出新一届共129名苏格兰议会议员(MSP),刚好可以谈谈苏格兰议会的选举方式。

我们通常说的“英国议会”(即英国议会下议院)采用的比例代表制,全国分为650个选区,每个选区以简单多数制,即获得选票最多的候选人当选。

但是苏格兰议会采用的是简单多数制和比例代表制混合的方式,将苏格兰分为8个大区(Region),每个大区有8-10个选区(Constituency)。每个选区采用简单多数制选出一名MSP,在此基础上,每个大区再另外选出7名MSP,采用的是比例代表制,但是并不是直接按照得票比例分配。

苏格兰议会选举时,选民会填两张选票,第一张投选区议员(Constituency MSP),选的是候选人;第二张是投大区名单议员(Regional List MSP),选的是参选党派,每个参选党派会在大选前公布自己的Regional List,即如果本党派在这一类别选举中获得议席,谁会优先成为MSP。

在点票时先点选区议员选票,接着点大区名单议员选票,然后将每个党派的得票数除以该党派在该大区已得席位加一,结果排名第一的党派就得到一个大区名单议席。

例如在2016年苏格兰议会选举中,爱丁堡所在洛锡安(Lothian)大区的选区议员共有9席,投票结果SNP得6席,保守党、工党、自民党各得一席。然后进入大区名单议员点票,排名前4的分别是SNP、保守党、工党、绿党,各得36%、23%、21%、10%的选票。在第一轮计算中,排名前4的党派选票各除以7、2、2、1后,保守党选票最多,于是洛锡安大区第10名MSP是保守党Regional List上排名第一的候选人。进入下一轮计算,SNP、保守党、工党、绿党选票各除以7、3、2、1,绿党胜出。最终在大区名单投票计算中,保守党得3席,绿党、工党各得2席,加上选区议员,洛锡安大区共选出16名MSP,SNP得6席、保守党4席、工党3席、绿党2席。

所以大区名单议员的计算方式,是有利于小党派的,在洛锡安大区,SNP得了36%的选票,却一席未得,而绿党只得10%的选票却得了2席。采用这种方式,是为了对冲简单多数制给大党派带来的优势。另一个特点是一名候选人可以同时出现在选区议员和大区名单议员选票上,如果在选区议员选举中失利,还有可能通过大区名单议员选举胜出。

在2021年苏格兰议会解散前,SNP、保守党、工党、绿党、自民党分别拥有61、30、23、5、5个席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