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苏格兰议会选举结果:难以把握的未来

2021苏格兰议会选举后的议席分布

5月6日苏格兰议会选举,结果没有大出意外,SNP在129名苏格兰议会议席中获得64席,比上届选举还多了一席,但是离成为绝对多数还差一席。Nichola Sturgeon成为新一届议会领袖,她可以选择由SNP组成少数派政府,或是与绿党(这次获得8个议席,比上一届多2席)组成联合政府。

如上一篇所说,在苏格兰议会的选举体制下,成为多数党是很难的。SNP在选区议员选举中表现出色,不仅保住已有席位,而且还分别从保守党和工党那里夺得一席,在73席中得到了62席。但是正因为如此,在大区名单选举中,在整个苏格兰,获得40%的选票却仅取得2席。

2021年苏格兰议会议席在选区议席和大区名单议席上的分布

现在最让人关心的问题,是苏格兰议会是否有权要求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什么时候会提出,英国政府如何反应,苏格兰议会如何应对英国政府的反应。

这些问题所涉及到的各方或多或少都做了表态。Sturgeon称通过这次选举,苏格兰选民表达了对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支持,理由是两个在竞选纲领中提出举行第二次公投的党派:SNP和绿党,加在一起共72席,超过了半数。本次选举投票率之高(61%),SNP获得的选票占比之高(47%)都支持她这一说法,唯一可以反驳的是SNP自己未获得议会多数。

什么时候提出要求公投,和英国政府的反应息息相关,Sturgeon说不会立刻提出公投要求,Johnson表示“目前不是时候”,但是Sturgeon的意思是会等到疫情缓解后提出,Johnson的意思其实是不管怎么样都不会答应。

接着也就是最关键的,是苏格兰议会如何给英国政府施加压力,以及被正式拒绝后会怎么办的问题。SNP的策略现在已经不是要求英国政府同意举行公投,而是要求将是否举行公投的权力给予苏格兰议会,当SNP在苏格兰议会上有强大势力(包括来自绿党的支持),要求得到的不是独立,而只是自决权时,英国政府在情理上很难拒绝。如果只是凭着现有法律强行拒绝的话,就相当于对苏格兰人说你没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命运,用《卫报》专栏作者Martin Kettle的话说,如果到了那一步,英国就不再是一个自愿组成的联合王国了。

估计事情还没发展到那一步时,就已经引发各种动荡了,SNP也许会在被拒绝后向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起诉,是否能解决问题很成疑问,接着又该如何?Sturgeon的立场还是最缓和的,激进派要求先搞公投,再挑战英国政府逼迫其同意。当然举行公投并不代表结果就如独立派所愿,目前民意调查结果基本上是支持和反对各占一半。不管怎么样,今后几年苏格兰独立道路的走向,将充满了未知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