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BBC戴安娜采访风波

1995年Martin Bashir对戴安娜的采访曾引起轰动

最近BBC因为1995年戴安娜电视采访风波, 再次遭受猛烈抨击。

事源BBC请退休法官Lord Dyson对当年的采访和之后的BBC内部调查过程进行审查,结论是当年Martin Bashir采取了“欺骗”手段得到采访戴安娜的机会,而且事发之后BBC高层在内部调查中试图“掩盖真相”。这结论一出,BBC自然遭遇一片讨伐。

“欺骗”手段是指什么呢?原来当年还没有什么名气的Martin Bashir为了赢得戴安娜的信任,向她和她弟弟Charles Spencer出示了银行账单,证明戴安娜身边的人其实是收了皇室的钱来监视她的。按照Spencer的说法,因为这个原因,戴安娜觉得被皇室围剿,决定接受电视采访曝光查尔斯的婚外情,由此引发大丑闻,以后离婚,遇难,BBC要为此负责。

Bashir出示的银行账单是假的,但是他自己搞不定,于是找了为BBC工作的一名设计师造假,这名设计师觉得可疑,向领导汇报了,BBC高层因此搞了一个内部调查,结论居然是Bashir确实造假了,但他本身是诚实的,设计师却永远不得再为BBC工作。

整个过程违法新闻伦理,这是毫无疑问的,威廉王子的愤怒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是否如Spencer所说,戴安娜被骗接受了采访,就很成疑问。不仅戴安娜当年给BBC写过一个便条说明采访是自愿的,事后一点不后悔,而且她主动曝光内幕这件事本身并不违反她的个性和一贯做法。

整个事件过程当时就被捅出来,也就是说现在是在事发25年后,在没有任何新的证据出现的情况下,对这件事又做了一个独立审查,结论出来后,当年BBC News主管的Tony Hall辞去了国家美术馆馆长的现职。但是以此大肆攻击今天的BBC的媒体,在过去25年来没少用戴安娜大做文章,甚至不断炮制各种阴谋论来吸引眼球。

英国喜剧演员David Mitchell昨晚在BBC的谈笑节目Have I Got News For You中为BBC作了长篇的辩护。我最认同的他的这句话:“现在人们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抨击BBC,但是我能绝对肯定的是,如果BBC没有了,我们一定会后悔的。”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