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世界遗产的荣誉和责任

利物浦,图片来自Wikimedia

七月底,在福州举行的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泉州成为最新拥有世界遗产称号的城市。然而同一场会议还传出了另一则新闻:委员会表决通过,剥夺英国城市利物浦的世界遗产资格,原因是近年来利物浦的开发建设,对市中心建筑群的历史价值造成了“无可挽回的破坏”。

对于利物浦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早在2012年,世界遗产委员会就已经警告过利物浦。但是市政当局似乎并没把这当回事,前市长安德森甚至称世界遗产称号不过就是 “挂在墙上的一张证书”而已。对于被剥夺称号,现任女市长(也姓安德森)表示“难以理解”,还有官方人士抗议说世界遗产委员会是在逼迫利物浦在历史遗产和经济重建之间二选一。

不过许多人认为,把保存文化遗产和经济发展对立起来的恰恰是利物浦市政当局,而且从其多年来的作为来看,显然已经选择了经济发展。

利物浦在2004年获得世界文化遗产称号,原因是作为港口城市,这里在18、19世纪曾是世界商贸中心,留下了大批有历史价值的建筑,受保护的区域是利物浦的老城,包括默西(Mersey)河边的一系列历史建筑,其中的码头货栈在利物浦航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有些到20世纪中期仍在使用。可以说利物浦的“河岸天际线”是其作为世界遗产城市的最大特色。

利物浦河边的Albert Dock,图片来自Wikimedia

但是20世纪集装箱海运的兴起,让利物浦失去了航运中心的地位,而且自1970年代起,当地的传统制造业也大幅衰落,其经济更是雪上加霜。于是重振经济成为当务之急,这可以理解,但是利物浦市政当局似乎一直都热衷于大兴土木,在1970年代就曾有过拆掉城内三分之二的老房子重盖新楼的规划,只是因为资金不足而作罢。后来获得的世界文化遗产称号不过是让拆旧盖新的步伐放缓了而已。

我们几年前曾去过一次利物浦,那时候默西河边被称为“三美”(Three Graces)的三座历史建筑旁边,就已经出现了三座抓人眼球的新建筑,因为其风格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被当地人戏称为“三丑”(Three Disgraces)。我们还发现,紧挨着市中心热闹的购物中心就有不少带着过去华美痕迹的老建筑封闭空置,,不知道是不是在等着被拆。

利物浦在河边兴建的CBD,图片来自Wikimedia

那时候利物浦就已经收到了来自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警告。最让委员会担心的是“利物浦河滨”项目,规划将在“三美”周围的河边兴建大批高楼,无疑会破坏“河岸天际线”。最近利物浦市政当局又批准在默西河边新建一座足球场,将成为埃弗顿俱乐部的主场。这次终于让世界遗产委员会下了决心,让利物浦成为继阿曼的阿拉伯羚羊保护区、德国的德累斯顿后第三个被除名的世界遗产城市。

利物浦打算在河边兴建的新足球场

所以说,获得世界遗产的称号,是认可和荣誉,但同时也是一种责任。成为世界遗产并不是让城市变成大型主题公园,但是对城市的一切改造更新,都必须配得上世界遗产城市的称号,符合世界遗产所体现的价值。在这一点上,利物浦没有用心去做,大概也是不屑于花太大功夫,所以和世界遗产称号分手也就是理所当然的结局了。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