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聚光灯下的天才少女

Emma Raducanu夺得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后发的推文

英国18岁的女子网球选手艾玛·拉杜卡努(Emma Raducanu)在夺得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后,在美国停留了一个星期才回到英国。在这一个星期内,拉杜卡努身在大洋彼岸,却一夜间成为英国的新闻人物,人们对体育与社会的各种焦虑和期望,都纷纷投射到了这个年轻姑娘的身上。

Emma Raducanu夺冠后英国报纸的头版

首先当然是对竞技体育商业化的矛盾心理。在决赛过后的颁奖典礼上,有一个环节是赞助商将250万美元支票正式交给拉杜卡努,这一点让许多英国人颇感不适:把比赛获胜和奖金挂钩,有必要这么不加掩饰吗?

与此同时,另一些人却在热烈讨论如何将拉杜卡努这一“品牌”价值最大化。在BBC电台上,一名体育经纪人激动地称赞拉杜卡努“完美无缺”,当然不是指她网球技术如何精湛、场上表现多么沉着,而是她“年轻、在社交媒体上有大批粉丝、有多元文化背景、而且夺得大满贯的地点是美国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消费品市场”。言谈中毫不掩饰地把拉杜卡努等同于商品推广能力强大的工具,这种心态与颁奖礼上主持人欣喜地高声报出奖金数字的做法相比,不知道谁更加赤裸裸。

Daily Express头版直接标上了Emma Raducanu的身价。这是一份积极反移民的报纸。

如果这些可以当笑话来看,另一些反应则让人心情沉重。拉杜卡努的成功,自然是移民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一个正面例子:她父亲来自罗马尼亚的布达佩斯,母亲是沈阳人,她本人在加拿大多伦多出生,两岁随父母来英国,在伦敦长大,她的社交媒体账号上的自我简介很简单,就是这四个城市的名字。难怪在她获胜后不久,伦敦市长就迫不及待地宣称她书写了“伦敦的故事”,但是拉杜卡努一个人的成功,又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伦敦或者英国是一个美好的多种族多文化社会呢?

已有不少人指出,在夸赞移民成功的时候,往往会走入一个陷阱:只有“优秀”的移民才是受欢迎的,移民必须“做出额外贡献”才能“挣得”被社会接受的权利。在拉杜卡努获胜后,甚至连英国极右翼政客都发帖恭喜,虽然几年前他们还在对选民说:“你敢让你的老婆孩子和罗马尼亚男人坐在一起吗?”这些政客长期制造针对移民的恐慌情绪,而拉杜卡努的成功,竟然成了他们的遮羞布。对此,德国ARD电视台驻伦敦记者有一句精妙的讽刺:“也许英国应该欢迎更多两岁的移民,而不是把他们赶下海去?”她指的是英国内政大臣最近试图通过修改法律禁止包括海岸救生艇在内的英国船只救援海岸线上偷渡遇险的难民,遭到一致抗议的事件。

德国ARD电视台驻伦敦记者Annette Dittert的推文

和许多体育明星一样,拉杜卡努年轻的肩膀上承受着太多的压力,好在她本人似乎确实是一个模范少女,她在参加美国公开赛前排名较低,原因之一是需要专心准备今年的英国高考,没时间打比赛攒排名分。她还曾打算学习法律,将来当一名出庭律师。当然她现在的难题不是选择哪所大学,而是如何在聚光灯下保持心态平和注意力集中。许多人呼吁给她空间让她继续成长,也有人提醒说少年成名不代表复制成功。我们和大部分人一样,希望她今后有一个幸福的人生,不管选择什么样的道路。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