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花园笔记2022(3):给树洗澡

盛开时的西梅树

三年前在花园里种了一棵樱桃树(品种不详)、一棵西梅树(plum,品种是Victoria)、一棵苹果树(品种是James Grieve)。其中樱桃树和苹果树每年都开花结果,然而西梅树去年竟然一朵花没开,直接开始长新叶,我们怀疑和前年春天的虫害有关。

前年春天这棵西梅树花开得十分茂盛,但是在花刚刚凋落,新叶初发之时,却发现树上出现许多幼虫,专攻新叶,刚长出不久的新叶就蜷了起来,再也长不大了,就这样一直到夏天情况才好转过来。当年这棵树还是结了几个西梅,但是生长明显受了影响。去年没开花,也许就是前年虫害的后果,好在新叶长得很好,希望已经缓过来了,期待今年会开花。

去年西梅树没有开花,但是叶子长得很好

去年樱桃树结了许多果子,但是也吸引了许多黑色的小虫子,上网查得知这种虫子叫“樱桃黑蝇”(cherry blackfly)“樱桃蚜虫”(cherry aphid),会影响樱桃产量。但是大部分都说这没法管也不用管,有些人说可以在冬天给树洗澡,还有专门的洗树液。

去年樱桃树果实丰盛,但也招来了不少蚜虫

于是前几个星期给花园的果树都洗了个澡,我用的洗树液(Vitax Winter Tree Wash)号称完全是自然有机产品,主要成份其实就是洗涤液和油脂,作用是洗掉树枝上的尘土蜡质等虫卵藏身的地方,所以必须在果树休眠的时候给它彻底洗个遍。

专门的洗树液,稀释后喷洒在树枝上,只能在冬天果树休眠时使用
在最早种下的果树中,苹果树最抗虫害,一直没出过什么问题,不过这次也一并给洗了澡。

花园笔记2022系列文章

花园笔记2022(1):冬天里的花朵

花园笔记2022(2):碎碎平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