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与狐共存

在英国,都市狐狸算是常见动物。我知道我家附近就有一窝,因为和它们打过交道。

说起来我并不喜欢狐狸,原因是当年在北威尔士工作时发生的一件事。那时我在一座由农庄改造成办公室的楼里上班,旁边房子里住着一户人家,养了十几只母鸡和一只大公鸡,平时就让它们在空地上自由活动。因为有同事喜欢喂鸡,它们习惯了,一看见有人从办公室出来,就纷纷跑过来等食。逗鸡玩成了工作间隙的调剂活动,可是有一天这些鸡突然都不见了。同事向住家打听,才知道有狐狸来把鸡都抓走了,一只都没有放过。同事告诉我,狐狸爱把食物藏起来,所以不会满足一次只抓一两只鸡,邻居家可怜的鸡就这么一夜之间全没了。

狐狸爱藏东西,这一点我后来在爱丁堡居然还亲自遇到了。前年春天,我打算把花园一角开辟出来种几株豆苗,需要把地先翻一下。谁知道翻着翻着竟然挖出了半只兔子,看起来没埋多久的样子。我在花园里看见过狐狸出没,断定这一定是狐狸干的,那这半只兔子该怎么处理呢?原地埋回去,等狐狸来挖?可是我需要在这里种豆子。放在地上,让狐狸取走?可是它要不来怎么办?最后我决定在花园的一株玫瑰旁边挖一个比较深的坑,把兔子埋下去,就当是花肥了。在原来挖出兔子的地方,种上了蚕豆苗

挖到半只兔子的地方就在照片的右下角,种了一株蚕豆苗的地方

几天下来平安无事,我正暗自得意,不料有天早上到花园巡视时,发现原来埋兔子的地方被刨出了一个坑,刚种下的蚕豆苗也被翻了出来。原来狐狸还记得原来藏兔子的地方?接下来的几天就一直在与狐狸斗智斗勇:我把土盖回去,第二天又被翻开,而且弄死了一株蚕豆苗;我把土盖回去然后用木板挡起来,第二天木板被拱掉,土又被翻开;我在地上放了灌满水的啤酒瓶,希望狐狸再来时会打翻瓶子被吓走,第二天啤酒瓶好好地立着,土却又被翻开了。我开始怀疑它是在向我示威,最后不是我把狐狸赶走了,而是它看我技穷,不屑地放弃了。

原来埋兔子的地方被刨了一个坑,蚕豆苗被丢在一边
过了两天同一位置又被刨开了,蚕豆苗被丢得更远
想了各种办法,都挡不住狐狸刨坑

在这以后,除了下雪天看到它们留下的脚印外,就没怎么在花园里再见到狐狸。我家附近有由废弃的铁道线改建的步行径,我怀疑狐狸窝可能在那边的树丛里。据说铁道线还是早年都市狐狸在英国迁移时喜欢选择的路径,因为不但方便还可以避开人群。在英国,都市狐狸是从1930年代开始出现的,政府一度把它们列为有害动物捕杀,到1970年代终于罢手,再也不管。之后都市狐狸便成了城市生活的一部分,根据几年前的调查,英国共有约15万只都市狐狸,在伦敦,平均每300个居民就能摊上一只。

都市狐狸常年生活在人类附近,习性甚至外形都变得与乡村狐狸不同,有研究发现,都市狐狸的脑袋更细、鼻子更扁,雌雄体型更接近,总之更适应在都市觅食,被称为一种自我驯化现象。都市狐狸一般会跟人类保持距离,极少有攻击人类的行为。

BBC上的一段短视频,拍摄一群都市狐狸
这只都市狐狸被一位老奶奶训练得,为了吃香肠都学会听从命令像狗一样坐下了。

都市狐狸的出现和自我驯化,不知道算是狐狸攻占了都市,还是人类活动挤占了原属乡村狐狸的空间,不管怎么样,人类也同样得逐渐适应,学会与都市狐狸共存。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