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Indyref2的一盘大棋

苏格兰第一大臣Nicola Sturgeon

今天苏格兰第一大臣Nicola Sturgeon宣布了推动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Indyref2)的方案。因为Sturgeon一再强调不会像加泰罗尼亚那样,在公投合法性未被认可之前就举行公投,所以她的方案将分三步走。

第一步:要求法庭裁决苏格兰议会是否可以立法举行Indyref2。

Sturgeon所在的SNP公布了立法举行Indyref2的草案,但在交由苏格兰议会通过前,Sturgeon要求英国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裁决立法举行Indyref2的权力是否属于苏格兰议会。

第二步:根据最高法院裁决:

1)如果裁决苏格兰议会有权立法举行Indyref2,那么SNP将在苏格兰议会推动立法,SNP+绿党的选票足够让这一法案通过。

2)如果裁决苏格兰议会没有权力立法举行Indyref2,Sturgeon已经说了,没有比这一裁决更说明英国不再是一个自愿结成的联合王国了,苏格兰人民被剥夺了自决权,更应该寻求独立。据此,SNP将在下一次英国大选(即英国议会选举,而非苏格兰议会选举)中,以“苏格兰独立”作为首要纲领。

3)还有第三种可能,即最高法院拒绝受理,理由可能是最高法院无权对此作出裁决,或是法庭只有在Indyref2法案在苏格兰议会通过后才能进行裁决。

第三步:根据第二步的三种情况:

1)Indyref2将在2023年10月举行。

2)在下一届英国大选中,SNP估计会在苏格兰地区大规模胜出。但接下来怎么办?Sturgeon没有说。

3)Sturgeon未做说明。如果最高法院拒绝受理的理由是自己无权对此作出裁决,那么Sturgeon会说这一意见所传达的信息和2)是一样的,即苏格兰人民被剥夺了自决权;如果最高法院说你先通过了举行Indyref2的法案之后我才能裁决,SNP该怎么办?

以上几种可能中,只有1)的路径是清晰的,但是许多人预测最高法院裁决苏格兰议会有权立法举行Indyref2的可能性不大,那么在今后几个月内,估计听到最多的还是那句话:“下一步怎么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