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走在历史的印迹上

约克城中的Clifford’s Tower

六月初英国为庆祝女王登基70周年额外增加了公众假期,我们借着这个机会到英格兰北部城市约克(York)玩了几天。回来看到一则消息说约克正在着手准备第二次申请“世界遗产”称号,但当地政府的一份报告强调申请会很困难,因为西欧已有多个历史古城有此称号。回想起那几天我们走在约克市中心热闹的中世纪街道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摩肩接踵,很难想象这座城市竟然还没有获得“世界遗产”的称号。

约克城在River Ouse边

约克是一个有着多重历史印迹的古城,城市的名称York就是一个明证。这一地区在中石器时代(公元前7-8千年前)就有人类定居,在罗马帝国征服不列颠岛时,当地居住的是凯尔特人部落,地名叫Eboracum,意为“长着红豆杉树的地方“。公元71年首次由罗马人在此建城,罗马人撤离后定居在这里的是盎格鲁人。约900年后,维京人入侵,以此作为行政商贸中心,并且改了地名,意思没变,但用古诺尔斯语取而代之,称为Jórvík。维京人在这里住了约90年后被赶走,又过100多年后,这里的主人变成了来自法国的诺曼人。在之后几百年时间里,地名发音逐渐简化,最后成了York。

约克市中心保留着一圈城墙,游客居民都可以在上面随意行走,除了可以从高处欣赏市中心宏大的约克敏斯特大教堂之外,还能看到不少历史遗迹,如罗马人建的城寨遗迹、都铎时期的古屋、中世纪犹太人墓地遗址等等,仿佛是在几分钟内穿过约克古城悠长的历史。

在城墙中断的某处,有一座大型修道院(St Mary’s Abbey)的遗迹,这座曾是英格兰北部规模最大、资产最多的修道院,在都铎时期被亨利八世解散、摧毁,现在是一座博物馆和花园。花园里种了许多漂亮的白玫瑰,不知道是否暗指金雀花王朝时期,“玫瑰战争”中以白玫瑰为标志的约克家族(House of York)?约克城内的建筑上,白玫瑰标志随处可见,但其实约克家族的核心领地并不在约克,而是在英格兰南部和威尔士等地。把约克城和约克家族联系起来,是维多利亚时代人们的浪漫想象,连“玫瑰战争”的说法都是19世纪苏格兰文豪司各特的发明。

约克城中St Mary’s Abbey 遗迹
House of York以白玫瑰作为的标记,但其实和约克城没什么关系

对历史的重新演绎,或者说让虚构变成真实,还可以在约克市中心著名的“肉铺巷”(Shambles)体会到,在这条城内最古老的街道上,最受欢迎的是以哈利波特为主题的几家店铺,等着入店购物的人群常常排到几十米开外。这条由鹅卵石铺砌、两边是歪歪斜斜三层古楼的小巷,确实令人想起电影中的对角巷,然而哈利波特电影从未像误传中那样在这里拍过外景,但这并不影响影迷朝拜的热情。

约克城内熙熙攘攘的Shambles,有不少人是冲着哈利波特主题商店来的。

约克之行让我感触颇深的,还有市中心一块不起眼的牌子,上面刻有历年重大洪水的最高水位。约克位于乌斯河(River Ouse)与福斯河(River Fose)交汇处,地势较低,在罗马时期就有发洪水的记录。1838年的大洪水一直保持着最高水位的纪录,直到2000年这一纪录被打破,2015年又曾发生了一次大洪水,造成市中心许多建筑被淹。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今后发生洪水的风险只会越来越大,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之一,大概是保证我们有幸涉足过的历史印迹,仍能留给后人,而不会因为我们的不作为而被洪水冲走。

约克城历年水位标记

《看世界》稿件

【补记】今天再看当时拍的照片,发现约克最高水位年份排名第二的是1636年而不是1831年。不过也有地方说当时的记录不完整,1636年的水位记录不可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