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花园笔记2022(11):蓝罂粟花开

大花绿绒藁,又叫喜马拉雅蓝罂粟

我在2019年第一次在苏格兰的布兰克林花园(Branklyn Garden)看到俗称喜马拉雅蓝罂粟的大花绿绒蒿(meconopsis),大为惊艳,打算在自家花园试种。

苏格兰的气候据说适合蓝罂粟生长,但是所有人都说它很难种。首先因为它是一种小众植物,很难买到幼株,必须从种子开始种植。种子活性不高,必须用当年收的种子。发芽时要求土壤湿润但又容易沤坏,还一定要有阳光,需要在腐植土中加入珍珠岩(perlite)以利渗水,撒了种子后在铺一层蛭石(vermiculite)保证透光。

第一次我没管那么多,在春天直接把种子撒在普通腐植土中,结果几乎全军覆没,只有两颗种子发芽,其中一株幼苗(meconopsis betonicifolia,品种是Lingholm)坚持了下来,但是生长缓慢,整整一年才长到10厘米高。

第二年我又买了批新的种子(meconoposis grandis),这次在腐植土中掺了许多perlite(多孔的白色颗粒),vermiculite没买到就算了。这回发芽的比较多,但仍然生长缓慢。我把两次得到的幼苗都种在稍大的花盆里,怕直接种地里活不了。

秋天时,蓝罂粟叶子完全枯萎。在今年早春,新芽从土里冒了出来,长到10厘米左右时我就把6株种到了地里,另外2株换到更大些花盆里。

原来只是期望今年长得高些,明年开花。没想到在5月下旬,植株长到30厘米高时,竟然开花了!因为没有经验,之前花苞形成时没认出来。正因为如此,给了我们一个极大的惊喜。

含苞待放的蓝罂粟
阳光透过花瓣,有种梦幻的感觉
种在花盆里的两株蓝罂粟今年也开花了

不过花开之后,又有了新的烦恼,植株感染了称为downy mildew的真菌(霜霉病),似乎并无对付办法,只能祈祷没有对植株造成致命伤害。在今年的惊艳过后,不知道有几株能熬到明年。

花园笔记2022系列文章

花园笔记2022(1):冬天里的花朵

花园笔记2022(2):碎碎平安

花园笔记2022(3):给树洗澡

花园笔记2022(4):等待春天

花园笔记2022(5):种菜赶早

花园笔记2022(6):春天的小碎步

花园笔记2022(7):千层面的秘密

花园笔记2022(8):黄水仙的春天

花园笔记2022(9):西梅开花、光盘守护

花园笔记2022(10):果树开花之后的烦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