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排队的艺术

英国人喜欢自嘲(或许也带着点自傲)地说:没有什么比有序排队更像英国人了(There is nothing more British than joining an orderly queue)。这次民众排队瞻仰女王灵柩,真的体现了出来。

女王去世的消息在星期四下午公布,星期天下午就要开始让民众在爱丁堡的St Giles教堂瞻仰灵柩。对爱丁堡市中心地形稍有了解的都知道,教堂周围并不宽敞,容纳不了多少人。市政府安排的线路是从教堂大门出来后沿Royal Mile向西(城堡方向)然后南折,沿George IV Bridge(其实是一条较为宽敞的马路,两边有苏格兰国家图书馆、爱丁堡中央图书馆和据说是JK·罗琳写《哈利波特》的咖啡馆The Elephant House)向南,到了著名的“忠犬”(Greyfriars Bobby)雕塑后向东折,然后在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和爱丁堡大学Old College之间的一条小路转向南,穿过一条地下通道后进入爱丁堡大学市中心的建筑群,绕过大学主图书馆之后,才是排队的“入口”:这里可以领到手环,带上手环的才允许进St Giles。

有人在星期日晚发布的当时的排队线路
排队线路

从这里队伍继续往南,进入大草坪(The Meadows),这里空间开阔,再长的队也容纳得下了。从St Giles到大草坪,蜿蜒的队伍有约两公里长,星期天晚上人最多,据说要排4-5个小时,但是秩序非常好。女王灵柩在St Giles只停留24小时,在这期间有3万3千人进入教堂。

女王灵柩在伦敦西敏寺大厅(Westminster Hall)供人瞻仰约5天时间,安排的排队线路是从西敏寺大厅沿着泰晤士河向南(此处泰晤士河为南北向),从Lambeth Bridge过河(这座桥不是照片中常见的议会大厦前的Westminter Bridge,而是快到Tate Britain美术馆了),然后沿着泰晤士河南岸向东,一直到伦敦塔桥(Tower Bridge),这两座桥之间沿河步行距离本身就有5公里,但伦敦塔桥并非“入口”,还需要继续往东走2公里左右到Southwark Park。这里伦敦和爱丁堡市政当局的想法一致,就是要找一个离灵柩瞻仰地足够远、又足够大的地方,让排队者在这里等候。于此同时,还另外有一个专为行动不便需要坐轮椅的人准备的排队地方,入口在Tate Britain,每位可以带一位护理者。

政府对排队线路的公告

我本来觉得爱丁堡已经做得够好了,没想到伦敦更胜一筹。与爱丁堡相比,伦敦有更多时间准备,但也有更多人排队。伦敦做得更漂亮的是信息传送,包括如何排队(“入口”在哪里、沿途的厕所和救护站等等),甚至还有一个YouTube频道专门实时更新队伍排到哪里,预计排队时间等。和爱丁堡一样,排队者也需要在“入口”领手环,有不同颜色和序号,可以让人中途去吃东西上厕所然后在回到原来位置。在星期五,一度因“容量已满”而关闭“入口”,但是人们仍然陆续前来,干脆在附近排起另一条队伍等待“入口”开放,出现了“排队加入排队”的奇景(queue for The Queue)。在星期六早晨,预计排队时间一度长达24小时,后来缩短为16小时。

实时更新排队情况

在爱丁堡排队时间最短的时刻是星期一清晨,不过在伦敦也许并不适用,贝克汉姆据说是凌晨2点开始排队,一直到下午2点左右才进入西敏寺大厅。

这两天“排队”(The Queue)成了新闻话题,星期六上午,BBC在推特上发布的天气预报中,甚至加入了The Queue这个地点。

BBC的天气预报中包括了The Queue

这次爱丁堡和伦敦市政当局在管理排队上真的做得不错,而排队的人也很文明,共同展示了“orderly queue”是什么个样子,排队都排出了艺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