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苏格兰的下一步

苏格兰

我在今年6月份写过一篇《Indref2的一盘大棋》,当时苏格兰检察总长(Lord Advocate)要求英国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裁决苏格兰议会(Scottish Parliament)是否有权立法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随便说一句,现任Lord Advocate是一位女律师,名叫Dorothy Bain,阿伯丁大学法学院毕业。)

英国最高法院今天作出了裁决,首先指出最高法院可以对此作出裁决,因为这已经不是一个假设的问题,而是会决定苏格兰议会是否会立法举行独立公投。然后是最关键的问题:苏格兰议会是否有权立法?回答是没有,因为虽然公投结果将是建议性的(没有约束力),但肯定会对苏格兰是否独立产生关键性影响,于是将涉及联合王国的完整性,而这属于英国议会(Westminster Parliament)的权力范围,也就是说苏格兰议会在立法举行独立公投前,必须征得英国政府同意。

所以现在到了我6月份文章所说的第二步的第2)点。苏格兰第一大臣Nicola Sturgeon对此作出反应时的第一句话值得赞一下:她说她虽然失望,但尊重最高法院裁决,接着又加上一句:最高法院只解释法律,不制定法律。至于下一步,她提出的是SNP将会把下一次英国大选当作“事实上的”(de facto)苏格兰独立公投。但是如何操作,也就是第三步的第2)点,目前没有任何细节,也很难想象如何操作,怎么才算“赢”了公投,“赢”之后又能怎么样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