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百年BBC:寻找过去,保护未来

今年是BBC开播100周年。它的第一个节目在1922年11月14日下午6点播出,是一段广播新闻和天气预报,报道了新任保守党首相的讲话。当时保守党内部各派别矛盾纷争十分严重,新首相勉强维持着党内团结,所以有人开玩笑说,BBC都100岁了,今天的英国政治局面似乎和那时候没什么两样。

BBC第一任总裁John Reith

在这100年中,BBC已经从一个新生媒体变成了英国社会生活中占有主导地位、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年BBC的开创者约翰·里斯(John Reith)对BBC使命的期待是授知、教育、娱乐(Inform, Educate, Entertain),但是在1922年,没有多少人认为BBC会变得很重要,BBC在开播后的10多年中,也确实没有多少影响力。刚开始时BBC连新闻部都没有,1922年首播节目中的新闻,其实是摘播通讯社的电讯,一直到1930年代中期,BBC仍然没有自己的记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让BBC真正成长起来,因为民众需要信息、渴求娱乐,而政府需要宣传,但也是在这一时期,许多人开始意识到媒体公信力的价值,从而努力培养和保持民众对BBC这一公共媒体的信任度。

BBC(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中的broadcasting是取其“播种”之意,图为BBC大楼里“播种者”(The Sower)雕塑局部

除了新闻外,让BBC深入人心的是它的娱乐和教育节目。现在大家都知道BBC多年制作的节目是一个巨大的文化宝库,但是在BBC的前半个世纪,从管理者到员工,大部分人都没有把保存节目当回事,以至于前50年的节目几乎全部流失。BBC档案部还特地在其网站上列出了节目流失的10大原因,其中有些颇为令人惊愕,但仔细一想倒也符合实际情况。

BBC100纪念网站

比如第一条原因是“没有录下来”,因为当时许多人认为广播电视是“现场节目”,播完即止,没有然后。好笑的是早期的电视娱乐节目,如果很受欢迎,也有“重播”一说,但其实是召回所有演员在镜头面前再演一遍。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保存节目太花钱,20世纪中期,BBC已开始录制广播电视节目,但没有永久保存的打算,当时录音录像技术还未成熟,设备和磁带都非常昂贵,许多员工都觉得与其花许多钱买新磁带,不如擦掉旧磁带上的节目后再用,据估计BBC在1950至1970年代中期录制的节目中,60-70%就这样被擦掉了。

BBC曾在1950年代研制录像机,没有成功

当然今天BBC对老节目的态度已经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不仅成立了档案部专门管理,甚至还发起了“寻宝”活动,鼓励民众帮助寻找BBC丢失的节目。最近BBC电台四台名人访谈节目《荒岛唱片》(Desert Island Discs)丢失的1960-1970年代的访谈录音中,有100个被人从民间发现,这就是业务“寻宝”人士的功劳。

Desert Island Discs节目网站上介绍重新找到的节目录音

找回丢失的过去固然是BBC的一项重要任务,但是保护BBC的未来才是这个机构面临的最大挑战。BBC的资金来源是电视执照费,按户收取,现在每年约160英镑。这种“有电视就要交电视执照费”的规定,显然已跟不上时代,但是如何改革,才能既符合网络时代接受信息的习惯,又能让BBC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呢?谁也不知道。更何况改革电视执照费,往往成为英国政府,特别是保守党政府打击BBC的一种手段,因此BBC不免对此持抗拒态度,但又提不出好的办法来。

BBC宪章将在2027年修订,许多人认为到时候将无法再拖,电视执照费必须改革。100岁的BBC是否还能再走100年,就要看今后10年发生的变化了。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