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体验极端天气

说起全球升温,气候变迁,我和许多人一样,道理上都懂,但如果你住在城市里,虽然可能感受到天气的变化,但气候变迁直接影响到生活的机会一般不大。不过,也许有一天,会突然注意到发生在身边的奇异事件,产生一种触目惊心的感觉。对我来说,这样的经历发生在去年。

前一阵子英国气象局公布,2022年是该局成立139年以来英国最热的一年,全年平均气温10.03度,第一次突破了10度,原来的纪录是2014年的9.88度。与英国其他地方相比,苏格兰天气偏冷,2022年全年平均气温也达到了8.50度。 全年的最高气温,英格兰突破了40度,在苏格兰也达到了34.8度。

英国2022年夏天的最高气温破了纪录

去年夏天不仅气温高,而且还发生了干旱。英国在夏天降雨量一直就比较小,本来是英国的优点之一:气温在20-30度间,晴朗的日子多,白天时间长,舒适又可以做许多户外活动。但是去年夏天降雨量比往年低得多,英格兰甚至推出了临时“软水管用水禁令”,禁止使用软水管浇洒花园、洗车等。

对于普通人来说,创纪录的全年平均气温,不过是些抽象的数字,夏天干旱对日常生活影响也不大,特别是在苏格兰,夏天最高气温虽然一度达到30度,但并不难挨,降雨虽然减少,但还没到需要禁用软水管的程度。我感觉到的,只是花园里的花卉蔬菜总是缺水,用来浇水的一个容量超过200升的贮雨水桶早就见底,不得不用自来水浇灌植物。

夏天天气炎热,爱丁堡都能种茄子了

真正让我大为触动的是8月中旬的某一天,我们和一位朋友到爱丁堡以东一座海滨镇子邓巴(Dunbar)郊游。我们从邓巴渔港出发,沿海边悬崖上的步行径一路向西,然后折向内陆返回。当天艳阳高照,微风习习,正是到乡村步行的好天气。英国的海滨乡村地带,特别是在苏格兰,常常建有高尔夫球场,这里也不例外。让我大吃一惊的是高尔夫球场内的草地竟然干枯了!

碧海蓝天……然而草地却枯黄了

英国的草地不用打理就能四季常绿,所以在高尔夫球场,不管是什么季节草地都是碧绿的。这次见到的,却是茫茫一片枯黄之色。估计是连日高温干旱,而高尔夫球场并无洒水设施,只能任由草地变枯。高尔夫球运动起源在苏格兰,正是因为这里有许多铺满草地的山丘,我实在没想到会在苏格兰见到眼前的景象。

草地枯黄的高尔夫球场

第二件让我触动的小事,是自家花园里的铁线莲竟然在11月份开花了。我们种的铁线莲花期在春夏之间,秋天开始掉叶子,然后就该把大部分枝叶剪掉等待过冬了。但是去年有点偷懒,迟迟未剪枝,而10-11月份异常温暖,铁线莲重新长出了花苞。到了11月份,气温仍在10度以上,此时铁线莲开花了,花色和大小与春天开的花一模一样,让人不知所措。与此同时,花园里一些本该春天才开始生长的雪钟花和黄水仙也开始发芽。糟糕的是,12月初气温骤降,最低气温低至零下5度,不知道这些时节错乱的花卉能不能熬过这个冬天。

11月份铁线莲重新开放

12月份气温骤降

我当然明白,这些遭遇实属小事,无法与其他地方发生的高温、干旱、洪水、严寒等灾害带来的破环相提并论。但是人的感知是很主观的,有时候确实需要亲眼看见、亲身感受之后,才能体会到全球升温,气候变迁不只是一些统计数字,也不是只会发生在世界上遥远的角落,而确实会影响到包括自己在内的每个人的生活。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