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花园笔记2022(15):极端天气

今年是气候反常的一年,出现了许多极端天气。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发生了一系列的暴风雨和暴风雪天气,到了今年12月中,则出现异常寒冷天气。这些对花园植物影响不大,但是年中的高温和干旱造成许多作物生长异常。

回想起来,其实在今年3月份就发生了一次干旱天气,持续了几个星期。当时正是郁金香球茎发芽阶段,由于缺乏经验,没有及时向种在花盆里的球茎浇水,造成部分郁金香长得不好。

接着就开始升温了,开始得比往年早。种在玻璃暖房内的甜脆豆(sugar snap peas,品种是Delikett)第一次收获是在5月底,而种在玻璃暖房外的豌豆(品种是Greenshaft)在6月底即可收获。收获期比去年都早了2周左右。

甜脆豆(5月17日)
豌豆(6月27日)

夏天的高温干旱持续了一个多月,爱丁堡最高气温达到过30度,苏格兰这个从来不缺水的地方也发生了干旱。花园里有一个容量超过200升的雨水桶,过去都觉得满得太快,不够用,今年夏天空了好久。

但是异常的高温干旱不一定有利于收成,虽然今年难得种成了茄子,但是其他作物感觉长得不太好,产量不高。

照理辣椒喜欢高温,但今年的辣椒有几种长得不是很好,Apache F1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秋天出现了极端的温暖天气,11月中最高气温还能达到15度,花园最后一次收获是在11月20日。把花园里的一些植物都搞糊涂了,开始发芽甚至开花。但进入12月后,又来了一阵子异常寒冷的天气,最高气温0度左右,最低可达零下4-5度。

11月的极端天气,让花园里的铁线莲重新开花了。
由于天气异常温暖,本来应该明天春天发芽的黄水仙都出芽了。

今年的天气变化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说明气候变迁并不是平稳地边暖,而是经常性地出现极端天气。

花园笔记2022系列文章

花园笔记2022(1):冬天里的花朵

花园笔记2022(2):碎碎平安

花园笔记2022(3):给树洗澡

花园笔记2022(4):等待春天

花园笔记2022(5):种菜赶早

花园笔记2022(6):春天的小碎步

花园笔记2022(7):千层面的秘密

花园笔记2022(8):黄水仙的春天

花园笔记2022(9):西梅开花、光盘守护

花园笔记2022(10):果树开花之后的烦恼

花园笔记2022(11):蓝罂粟花开

花园笔记2022(12):夏日盼雨

花园笔记2022(13):下半年的花朵

花园笔记2022(14):收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