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需要多少个垃圾桶

前一阵子英国保守党召开大会,首相苏纳克发表演讲,宣布了一系列政府将要推出的重大举措,其中抓人眼球也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保守党政府将“废除每家七个垃圾桶”的计划。大家都明白他的演讲不过是为明年的大选造势,当不得真,但是这“七个垃圾桶”毕竟十分奇怪,顿时成了热门话题。马上有人指出,英国负责垃圾处理的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部(简称Defra)确实计划对垃圾分类进行改革,划为七类分别处理,但是并没有“七个垃圾桶”的计划,而且即使Defra有这个设想,也需要先经保守党政府批准之后,才可能由保守党政府“废除”,这是在玩左右手互搏吗?

其实Defra对垃圾统一分类的想法并没有错,因为垃圾分得越细,回收效果越好。Defra的改革方案是将垃圾分为七类:玻璃、硬纸板、纸张、塑料、金属、食品、花园垃圾,而且并不要求前五类一定要分别使用不同的垃圾桶。苏纳克的演讲其实是混淆了七类垃圾和“七个垃圾桶”,大概是想激起选民不满,认为“政府管得过头了”,突显保守党捍卫“小政府”理念的姿态。

BBC网站fact check首相的说法

抛开政治不谈,Defra的七类垃圾分类能做得到吗?目前英国垃圾分类由地方政府负责,各地做法很不一样。以爱丁堡为例,多层住宅使用公用垃圾桶,排屋和独栋住宅则每家都有自己的垃圾桶,由政府统一发放,定时有垃圾车来收特定的垃圾。这一点和英国其他地方没什么两样,但是爱丁堡的做法似乎没想到不同种类的可回收垃圾需要分开,因此除了玻璃瓶有单独的垃圾桶外,其他所有的可回收垃圾:废纸、饮料罐、塑料盒等等都放在同一个桶里。那么是由谁、用什么办法来分拣呢?我过去住在英格兰小城切斯特(Chester)时,发现环卫工人到各家各户收可回收垃圾时,会当场分拣然后投入垃圾车内,而爱丁堡却是一股脑儿投入垃圾车收走。

今年夏天去苏格兰北部偏远的奥克尼群岛(Orkney Islands)度假,发现那里对可回收垃圾的分类比爱丁堡细致。我们住的是一个独栋平房的民宿,门口的三个垃圾桶中两个是回收垃圾桶,打开盖子,发现里面还有一个小吊篮,可用来分放不同的可回收垃圾。可以想象那里的环卫工人在收垃圾时,分拣的效率比切斯特高多了。

在奥克尼看到路边一座由教堂改造的住宅,房子一侧有2个回收垃圾桶和1个普通垃圾桶。

再仔细想一下,奥克尼群岛做得这么细致也可以理解,毕竟海岛空间有限,垃圾处理不好,很容易对当地居民的生活产生影响。据奥克尼群岛政府网站介绍,食品、花园垃圾会在岛上堆肥,玻璃会在岛上碾碎后处理,其他的垃圾则需要用船运到其他地方,可回收垃圾会分门别类地运送到英国本岛各地的回收中心,不可回收的垃圾则会运到更北边的设德兰群岛,因为那里有专门的垃圾焚烧设施,仅有一小部分不可回收垃圾会采用填埋处理。奥克尼群岛虽然偏远,但是环境非常干净,相信和这套完善的垃圾处理体系分不开。

说起来英国也是一个大岛,对于垃圾处理过程中所需要的资源,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应该有一种紧迫感。Defra的设想是将全国的垃圾分类处理统一起来,采用同一个标准,最终提高回收效率。我觉得这没什么不好,如果需要把可回收垃圾分得更细,那不如推广一下奥克尼群岛的设计,居民们的举手之劳,就可以为保护环境更多地做点贡献。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