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北方的海岛——奥克尼(三):攻略篇

怎么去?

可以坐飞机和轮渡,当然也可以坐游轮。经营奥克尼群岛航线的是苏格兰航空公司Loganair。如果坐轮渡,阿伯丁——柯克沃尔是最重要的线路,由Northlink经营,每天下午5点从阿伯丁出发,停靠柯克沃尔是晚上11点,然后继续出发北上,前往设德兰群岛。从柯克沃尔回阿伯丁的渡轮晚上11点45分出发,也是从设德兰群岛过来,在这里中途停靠的,抵达阿伯丁时是第二天早上7点。在渡轮上晚上可以带在餐厅或是休息室里,也可以多花些钱,坐可以半躺的沙发椅、在“睡眠舱”甚至单间床上睡觉。

离开阿伯丁港时遇见一艘Northlink的货轮

其他的轮渡线路都是从苏格兰西北部出发,航程比较短,但是去苏格兰西北部就要花不少时间。从那里出发的渡轮比较小,有些只能上步行乘客。

从轮渡码头到镇中心

我们这次做了一回步行乘客,原因是订票太晚,没订上汽车位。轮渡码头离镇中心还有4公里左右,对步行乘客来说不方便,必须赶上码头上唯一一趟公共汽车才行。好在那趟公共汽车的目的就是接送渡轮乘客,我们遇到的司机也很耐心。车票便宜,单程才1英镑。

我们事先在岛上租了车,抵达后第二天到镇中心拿车,是一辆2年车龄的Ford Focus。离开柯克沃尔的那一天,我们必须在车行5点下班前还车,然后要等到晚上10点50分才有公共机车去轮渡码头。这段时间我们在镇中心的Kirkwall Hotel吃了晚饭,然后在酒吧里等公共汽车,车站就在旅馆门口。

岛上交通

有了车就很方便,主岛上的道路状况很好,当然都是单车道,更偏僻的地方是单道车道(single track),即道路宽度只允许一辆车通过。和我们去过的南尤伊斯特岛(South Uist)和马尔岛(Isle of Mull)相比,已经好很多了,那里岛上主要干道部分还是单道车道。

乡间道路

那天开车去主岛东部看月亮升起的途中,路上经过柯克沃尔机场,忽然想到不如到机场看看。机场停车场入口有自动栏杆,我以为需要在入口处停车,从机器里取一张卡片,然后栏杆才会升起,没想到刚开到入口,栏杆就自动升起了,我也就懵懵懂懂地开进去了。到离开时,发现出口也有自动栏杆,而停车付款机需要我塞入那张卡片。我回到候机厅询问处,工作人员先是问我什么时候进停车场的,然后一指对面的柜台,说是不是从他们那儿租的车。对面是WR Tullock租车柜台,正是我租车的车行。然后我被告知这家租车行的车进出机场停车场不用付费,栏杆会自动升起。我这才想起这家租车行的邮件签名处有Airport Car Rental字样。

柯克沃尔机场

柯克沃尔机场就在海边,可以算得上是景色最美的机场之一了吧。我们还在候机室里看了一会儿飞机。

岛间交通

奥克尼是一个群岛,主岛和离岛之间的交通依靠飞机和轮渡。岛间轮渡由Orkney Ferries运行,大部分轮渡都是汽车轮渡,但因为渡轮比较小,而且每天就开两三趟,汽车位很容易就订满了。

这是我们乘坐的岛间渡轮

我们早上8点40从柯克沃尔出发,下午5点40从斯特龙西(Stronsay)岛返回,路上渡轮还在另一座离岛Eday停靠一次。

渡轮离开斯特龙西

斯特龙西岛人口不过三百多,Eday不过一百多,但是两座离岛上都有机场和飞往柯克沃尔或其他离岛的定期航班,由Loganair经营。

如果不是橙色的风向袋,大概不会想到这是机场

住宿和生活购物

岛上有旅馆、B&B和民宿,如果这次订上了阿伯丁——柯克沃尔轮渡的汽车位,我们可能会选择住在偏僻的乡村,但因为我们是步行乘客,为方便起见从AirBnB上选择了柯克沃尔镇中心的一家民宿。结果发现这样的安排很好,让我们有机会经常到镇中心的商业街上闲逛,去其他地方也很方便。

民宿的门牌号

在岛上最后一天在镇中心闲逛的时候,遇到了柯克沃尔风笛乐队在圣马格努斯大教堂前拍合影照。
住在柯克沃尔的另一个好处是生活购物方便,镇上有大型超市Tesco 和Lidl。有一万多人住在柯克沃尔,是奥克尼群岛人口的一半。

乡间厕所

这个值得提一下,因为上厕所其实是在乡村游玩时一个很现实的考虑,而且奥克尼群岛市政当局做得很好,许多乡间的小停车场都有厕所,而且开放时间很长,显然是为游客准备的,有的厕所外还有水龙头,可以供露营车使用。

我们在“鼻头”停车场等月亮升起时,发现附近有一个访客中心(Mull Head Visitor Centre)。天已经黑了,但出于好奇心,我还是到访客中心外转了一圈。它不过是一间普通的独立平房,大门紧闭,灯也黑着。根据过去的经验,访客中心傍晚就关门了。离开时,不知道为什么,我试着转了一下大门把手,门竟然开了,灯也自动亮了。里面有一个小小的陈列厅,展示当地自然地貌野生动植物等,另外还有厕所,一切都维护得非常好,甚至还有暖气。后来从其他地方看到,这个访客中心并无工作人员值班,却24小时开放。

“鼻头“访客中心

可以玩几天?

我们乘坐星期二下午的渡轮从阿伯丁出发,到下星期一晚上从柯克沃尔返回,一共有6整天时间。去之前还觉得时间可能太多,没多少地方可去,结果在返回阿伯丁时,还有好几处想去又没去成的地方。

如果只去奥克尼主岛最著名的几个景点,安排紧凑的话,可能3天时间就够。但是这样的话,就失去了放慢脚步、放松心情的机会。

在从柯克沃尔回阿伯丁的路上,因为是半夜出发,我们买了“睡眠舱”,我觉得还是值得的,不过只睡了6个小时,就起来看日出了,当天的日出时间是6点17分。

海上日出

我的奥克尼群岛游记:
北方的海岛——奥克尼(一)
北方的海岛——奥克尼(二)

朱珠的奥克尼游记:
奥克尼群岛(一):北方之光
奥克尼群岛(二):风暴海岬
奥克尼群岛(三):日出月升
奥克尼群岛(四):寄思“意”乡
奥克尼群岛(五):史前村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