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游轮来袭

去年8月底去了一趟苏格兰北部的奥克尼群岛(Orkney Islands),这里已经接近英国最北端了,地处偏僻,常住人口也少,居民不过2万人而已。

我们住在奥克尼首府柯克沃尔(Kirkwall),到达当晚,从镇中心的主要商业街走过,感觉这里低调而雅致,就象英国乡村常见的稍大一点的镇子。当时还在想,来奥克尼群岛的途径无非是飞机和轮渡,游客不可能太多,而本地居民人数有限,在白天也不会有太多的人,这里会跟英国乡村的许多镇子那样,安静而闲适。

街头忽然热闹起来

第二天在舒适的阳光下静静地度过。第三天中午时分,我们再次来到这条商业街,眼前的景象让我们大吃一惊,只见街道上出现了许多走走停停、东张西望的人,古老的街巷变得熙熙攘攘,摩肩接踵,街边的商店里也非常热闹,甚至还出现了街头艺人。步入镇中心的圣马格纳斯大教堂(St Magnus Cathedral),里面简直是人潮汹涌。总之这里出现了热门旅游景点才会有的景象,可是这么多游客是从哪儿来的呢?想了一下得出结论:一定是有游轮靠岸了。

果然,当我们走出商业街,来到港口时,就看到不远处的码头上,停着一艘巨大的游轮,数了一下,多达七层的甲板上密密麻麻地排满了阳台房。上网查了才知这艘游轮可载3500名乘客,难怪柯克沃尔瞬间变得如此热闹。当天下午,在奥克尼主岛东部的悬崖上,我们又远远地见到了这艘游轮,正驶离奥克尼群岛,向下一个景点而去。

海港内的巨型游轮

后来的几天里,我们还在港口见到了其他一些游轮。它们都是上午抵达,下午或傍晚启航离开。原来柯克沃尔是英国游轮停靠最频繁的港口,今年共有234船次的游轮停靠,考虑到大部分游轮只会在3月和10月之间来到这里,这段时间平均每天都会有至少一艘游轮停靠。可以想象这些游轮为柯克沃尔镇中心商业街带来了大量客源。但是,游客早上下船,下午回船,并不会在当地就餐或住宿,又能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呢?

这一两年来,游轮旅游在经历了疫情期间的低谷后强力反弹,而英国许多地方也在努力吸引游轮停靠,苏格兰东北城市阿伯丁(Aberdeen)就刚刚修建了一个游轮专用码头,希望以旅游业振兴当地经济。然而游轮上游客虽然人数众多,但在停靠地消费较少,根据奥克尼群岛政府的估算,每位上岸游客在这里平均消费30英镑,其中60%是在商店购物。另一方面,大量涌来的游轮可能给当地景观和环境带来负面影响,欧洲的一些热门停靠地,如威尼斯和巴塞罗那等,已经开始限制游轮停靠数量。奥克尼群岛政府也表示会考虑限制每天可停靠游轮的数量,以减轻对环境的影响。

面向游客的商店

我们的亲身体验是奥克尼群岛还未被游轮游客“踏平”,柯克沃尔的游轮停靠码头离镇中心还有一段距离,大型游轮停靠在那里并不显得突兀,镇中心的商业街上,确实有许多面对游客的商店,但是只要稍稍往外走一点,就有为当地人服务的蔬菜店和杂货店等。我们去的一些著名景点,比如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史前村落,也没有人满为患的感觉。

稍远一点,巷子就变得安静了

作为独立出行的游客,我们当然认为自己应该站在鄙视链的上端,不过看着漂亮的游轮在眼前驶过,却也有点心动,也许某一天也会坐一趟游轮,享受一下什么都不用操心、每天舒舒服服醒来就会见到另一道美丽风景的滋味。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