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Once (2006)

Once (2006)

地区:爱尔兰
导演:John Carney
主演:Glen Hansard (Guy), Markéta Irglová (Girl)

Once (2006)

Once 是一部低成本的爱尔兰电影,制作成本据说只有十几万欧元,人物场景简单、制作简陋,然而在圣丹士电影节(Sundance Festival)上大受观众欢迎,被选为最受欢迎电影。在全美公映,据说已经有几百万美元的票房。我在电影院内看到预告片,觉得音乐不错,同时却怀疑可能太浪漫煽情。但是这部电影被各种影评人大赞,还是忍不住去看了。

电影的低成本是显而易见,镜头的摇摇晃晃、昏暗的室内场景,恐怕不是故意追求纪录片效果,而是因为条件所限。电影的故事也是及其简单,男主角叫 Guy,女主角就叫 Girl,女主角是来自捷克的移民,看到在都柏林街头弹吉它卖唱的男主角,欣赏他的才能,鼓励他用歌声追回他的女友。女主角在街头卖杂志、卖花,却也是音乐人。两人渐走渐近,然而女主角决定与丈夫重新开始,男主角决定去伦敦发展,在分手之前,他们找来几个街头音乐家,一起灌录了几首歌曲。

电影的主角其实是音乐,音乐好,才是电影让人喜欢的原因。演员的演出也许简单,但与音乐一样,十分诚挚。电影中最好的三个片段,是三首歌曲。其中男女主角在乐器店内,一个弹吉他,一个弹钢琴,一起演唱男主角写的歌曲,是最让人回味的,可以说是整部电影的浓缩。第二段是女主角穿着睡衣拖鞋匆匆赶到杂货店为CD机买电池听男主角给她的示范带,在昏暗杂乱的街头走回家,女主角完全沉浸在歌声中。第三段是女主角在录音室一角找到一架钢琴,终于有机会唱一首自己的歌。男女主角都是音乐人,不是专业演员,可以看出,歌声一开始,两人立刻变得非常自然投入。可能你觉得整部电影就是几段MTV而已,然而这部电影的与众不同之处,是在简单杂乱的背景和或刺眼或昏暗的光线中,通过歌声的感情流露越发显得粗糙而真挚,与现在复杂精致眼花缭乱的音乐电视相比,显得格外清新动人。

电影的结构虽然松散,但对突出音乐还是有意义的,重要的是剧情没有陷入“男孩找到女孩-相爱-幸福”的俗套中,应该说为角色提供了更多空间,和一个开放式的结尾。

这部电影的成功原因之一是绝大部份歌曲是由男主角 Glen Hansard 所作。他唱起自己的歌来,十分动情,七情上面;女主角 Markéta Irglová 也写自己唱的歌,她念台词有时不太自然,但是她的捷克移民的背景恰好掩盖了这种不自然。我觉得女主角的演出如果暗示出角色的心情的复杂层次,和她对男主角的感觉的微妙变化,那就更加出色了。

5 Comments

  1. Alex Qi说道:

    这部片子值得一看。newlight能不能推荐几部反映爱尔兰与英国关系的电影,除了我看过的《因父之名》、《风吹麦浪》、《血腥星期天》和Michael Collins,呵呵。

  2. […]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英国/美国 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 美国 Once 爱尔兰 Things We Lost in the Fire 美国 This is England 英国 La Vie en Rose 法国 Hot Fuzz […]

  3. […] BAFTA奖今天公布提名,在初选中领头羊 Atonement 仍然是最大赢家,获得14项提名。在提名战中失利的是背景设在伦敦,刚刚在金球奖上获奖的 Sweeney Todd ,只有几项技术奖提名;爱尔兰电影 Once,没有一项提名;以及李安的《色·戒》(在初选中获得10项提名),只获得最佳外语片和最佳服装设计提名,加上汤唯的观众票选的新人奖提名。德国电影 The Lives of Others 虽然获得几项重要提名,但可能因时间较远而在评选中吃亏。我估计在最近公映的罗马尼亚影片 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 明年可能有同样遭遇。BAFTA 奖对参赛电影的要求是2月8日前在英国公映,这部电影为什么没有参加今年的评选是个疑问。 […]

  4. […] Atonement, No Country For Old Men 和 There Will Be Blood。爱尔兰电影 Once 获得一项最佳原创歌曲(Falling […]

  5. […] Once 获得了最佳电影歌曲奖。当 Glen Hansard 和 Markéta Irglová 上台领奖时,Glen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