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瞬间的真实与浓缩的历史

《南方都市报》 新闻摄影师卡帕(Robert Capa)的作品《倒下的战士》可以说是历史上最著名的战争照片。然而对于这张照片真实性的争议也一直存在,它是战况的记录?还是卡帕导演的摆拍?最近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报》(El Periodico de Catalunya)上的一篇文章,对照片的拍摄地点提出新的看法,再度掀起了对这幅照片真实性的争议。

2009-09-05 Robert Capa The Fallen Soldier

1936年,年仅23岁的卡帕和他的摄影师女友塔罗(Gerda Taro)一起奔赴西班牙内战前线拍摄照片。同年9月,法国的《图片》(Vu)杂志刊登了一组卡帕发回的西班牙共和军民兵的照片。1937年7月,美国的《生活》(Life)杂志在西班牙内战一周年之际,刊登了《倒下的战士》。这幅照片以后被多次转载,不仅成为西班牙内战的象征,而且渐渐成为战地新闻摄影的标志,“瞬间成为永恒”的经典之作,也是卡帕名言“如果你的照片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的最佳注脚。

2009-09-05 Robert Capa Vu

对照片是摆拍的质疑,也很早就有人提出。由于这张照片在新闻摄影史上的重要地位,支持和质疑双方一直都在花力气寻找证据。然而底片已经遗失,卡帕本人在世时亦极少谈起这幅照片。因此对于照片的真实性,一直没有权威的结论。

卡帕传记的作者理查•维兰(Richard Whelan)曾做了大量工作,确定这幅照片的拍摄日期为1936年9月5日,地点在西班牙安达卢西亚的Cerro Muriano,照片中的民兵叫做博洛尔(Federico Borrell García),有正式记录和亲属认证他在9月5日阵亡。

近年来与《倒下的战士》同时拍摄的一组照片逐渐被研究者找到,根据这些照片,维兰对拍摄经过做了重新考证。他认为卡帕9月5日来到前线,正是每天下午的临时停战期。卡帕说服包括博洛尔在内的一批共和军民兵为他摆姿势,从山坡上一路冲下,他在一旁拍摄。可能是民兵的举动让前线对方的敌人产生了误解,开火还击,博洛尔不幸中弹身亡,而卡帕正好抓拍到他倒下的这一瞬间。卡帕对此十分内疚,从此不愿意谈论照片的拍摄经过。

今年7月再次对这幅照片真实性提出质疑的,是一位西班牙大学讲师萨斯佩雷吉欧(José Manuel Susperregui)。他认为拍摄地点不是维兰所称的战场前线,而是在约50公里远的一个村庄 (Espejo)。他的主要证据是卡帕照片上远处的山丘田野背景与这个村庄附近一致,而这里离开前线还有一段距离,9月5日未发生战斗。

萨斯佩雷吉欧的说法提出了一些新鲜的观点,但是显然还不足以推翻维兰的解释。看来这场延续了几十年的争论,还将继续下去。

对于普通人来说,一个更有意思的问题是:新闻摄影的“真实”,是应该体现在真实地记录历史的某一个瞬间,还是可以体现在真实地“浓缩”某一个历史过程?

卡帕扬名的1930年代,正是面向大众的图片杂志兴起的时代。卡帕意识到了照片的震撼力,他似乎把照片对读者的冲击力看得高于“教条般的真实”。在2003年的纪录片《在爱情与战火中》(In Love and War)中,导演认为卡帕同情西班牙共和军,希望能为他们的反法西斯斗争赢得外界支持。在这种心理下,为取得最好的效果,对画面做了一些设计,也就不难理解。至于此时是否有一颗敌人的子弹飞来,则可能是一个永远的谜团了。

70多年后的今天,几乎每人每时每刻都在记录“瞬间的真实”,但是能够浓缩历史时刻的照片,却依然难得一见。镜头虽然不会说谎,但是摄影师却有立场。瞬间的真实,有时候并不是故事的全貌。卡帕“靠得够近”,不仅是置身现场,而且提供了可以“浓缩”历史的画面――在他眼中,那就是真实。

附记:

《纽约时报》2008年1月有关发现卡帕“墨西哥手提箱”的报道,但在重新发现的卡帕遗失在巴黎的底片中,并不包括《倒下的战士》,所以未能提供确凿的证据。

伦敦的Barbican Centre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曾举行了卡帕和塔罗摄影展,对这幅《倒下的战士》的展出和研究是展览的重点,Alistair Dunning 的一篇博客详细地解释了展览中的这一话题。

卡帕传记的作者 Richard Whelan 2007年分别于人合著,出版了 This is War! Robert Capa at Work 1936-1945Gerdo Taro 。第一本书重点为卡帕的六段战地新闻历史,其中一章是西班牙内战,另有一章是1938年的中国抗战。

3 Comments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09/05/robert-capa-the-falling-soldier/ 2009年9月15日11:11 标签: Richard Whelan, Robert Capa, The Falling Soldier, 《倒下的战士》, 卡帕, 新闻摄影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2. […] 《生活》杂志和《图片》一样,在刊登这幅照片时,都没有注明拍摄时间、地点、以及照片中的战士的姓名。当时的底片已经找不到了,而且卡帕以后也很少谈及这幅照片的拍摄经过。这幅照片,由于其强烈的冲击力和象征意义,引发了对其真实性的种种辩论,至今未绝。 […]

  3. […] 《生活》杂志和《图片》一样,在刊登这幅照片时,都没有注明拍摄时间、地点、以及照片中的战士的姓名。当时的底片已经找不到了,而且卡帕以后也很少谈及这幅照片的拍摄经过。这幅照片,由于其强烈的冲击力和象征意义,引发了对其真实性的种种辩论,至今未绝。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