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G20:“退出策略”言之过早

G20 匹兹堡峰会之前,发一篇本月初的旧文:

经济观察网 9月5日结束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伦敦会议,是本月底G20匹兹堡峰会前的准备会议。这次会议最受关注的热点,是G20能否达成一致,制订一套可统一实施的钳制金融机构巨额奖金的措施。尽管在会前各方持有不同意见,但会议的结果还是采纳了较为温和的折衷方案。

这次会议之前,德国、法国和日本已经出现了季度GDP增长,在这些国家理论上结束了经济衰退。因此出现了德国和法国领导人的“退出策略”的言论,称G20各国应开始考虑如何减少甚至停止经济刺激行动。

这些国家的决策者,一直以来都对经济刺激行动可能带来的远期通货膨胀表示忧虑,发表这些言论并不奇怪。在英国,首相布朗虽然是全球协同采取经济刺激行动的积极倡导者,却也面临着必须消减国内巨额政府赤字的压力,下届政府消减公共开支和增税已无法避免。

但从本次伦敦会议看,目前的共识还是经济恢复的“绿芽”非常脆弱,各国政府显然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冒险对经济复苏做釜底抽薪。呼吁“退出策略”,更多地出于各国国内政治环境的需要。

本次会议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议题,是制订全球统一的方案,监管金融机构的奖金制度。虽然今年4月的G20伦敦峰会已达成共识,必须严格监管金融机构的奖金制度、以防止重复出现高奖金刺激鲁莽冒险的行为,但是各国对于应采取什么策略却莫衷一是。

在这次会议之前,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公开表示法国将对金融机构实施“奖金封顶”,并要求G20各国共同采纳。这一提议,立刻遭到了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G20国家的反对。英国财相达林(Alistair Darling)在会前公开回应说这一措施“无法操作”。这个带有一定争议的话题,给会议讨论带来了一点火花。

但在会议结束时,G20财相和央行行长们还是采取了折衷方案,没有接纳法国的“奖金封顶”提议,而是提出了几项各国都能接收的监管原则。其中包括金融机构必须公布收入最高的员工的工资和奖金数额;延长奖金发放周期到至少三年;如果发现决策失误,部份奖金可以追回等等。这些原则将会交与金融稳定委员会 (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由其负责制订具体政策方案,其中的一些实施方案估计在本月底的G20匹兹堡峰会上就能拿出来讨论。

但是这次会议并没有完全否决“奖金封顶”,而是把讨论推后。FSB依然可以根据法国提出的“机构奖金总额封顶”(bonus pool capping)原则提出具体实施建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表示IMF已经落实了4月份G20峰会上各国承诺的5千亿美元信贷资金。虽然IMF认同新兴国家增加投票权重的要求,但在最后做出决定之前,各国还有许多可以谈判的空间,中国已经提出在IMF中获得7%的投票权,但据称美国的提议是5%。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