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谁将是首任欧盟总统?

经济观察网 欧盟《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的最后一道障碍,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Vaclav Klaus)本周宣布,只要下周捷克高等法院认定条约没有违宪,他“保证”在条约上签字。此举普遍被看作克劳斯已放弃对条约的抵制行为。所以本周欧盟国家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开会时,最让人关注的,已经从克劳斯会否签字,变成了另一个热门问题:谁会是首任欧盟总统?

欧盟总统,全称欧洲理事会总统(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Council),是《里斯本条约》创立出来的新职位,对外代表欧盟27个国家的首脑。《里斯本条约》同时还创立了欧盟外交部长一职,全称是绕口的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最高代表,同时兼任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副主席。

在《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后,谁来担任第一届欧盟总统,将是欧盟各国首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选一个国际知名的政治人物――比如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还是从欧洲小国中找一个无名政客――比如某个波罗的海国家的前总统?

英国政府公开支持布莱尔当选欧盟总统的理由,就是以他的国际知名度和外交能力,才能为欧盟在国际上、在与美国和中国打交道的时候,争取更多利益,为欧盟在全球赢得更大的影响力。

对于布莱尔来说,作为首任欧盟总统,因为事无先例,可以凭借他的政治手腕和谈判能力,为这个职位打开一片天地,甚至可能在这个位置上,实现他欧洲与美国紧密合作的理想。

但是布莱尔能否当选,主要还是要取决于能否获得德法两国的支持。法国总统萨科奇两年前是第一个提出让布莱尔担任欧盟总统的人,但是目前在欧盟国家中,说话最有份量的,是刚刚在大选中再次获胜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据英国《卫报》报道,默克尔已说服萨科奇放弃对布莱尔的支持,两人统一了认识,决定在欧洲中间偏右的政党中选择一名政客担任欧盟总统,作为平衡,欧洲中间偏左政党可以推选一名政客担任欧盟外交部长一职。

于是布莱尔的欧洲总统梦想,可能成为欧盟左右两派权力平衡的牺牲品。但是谁会成为热门人选呢?现在谁也不能确定。默克尔的态度最为关键,但是她对此保持沉默,坚持所有的公开讨论,必须在下周捷克总统克劳斯签字后才能进行。目前被议论最多的候选人,包括荷兰首相Jan Peter Balkenende、卢森堡首相 Jean-Claude Juncker、奥地利前总理 Wolfgang Schüssel、比利时首相 Herman van Rompuy、法国总理François Fillon等人,也许首任欧盟总统,确实会有一个难以记住的名字。

One Comment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10/30/the-frist-eu-president/ 2009年11月2日11:45 标签: 《里斯本条约》, 布莱尔, 欧盟, 欧盟总统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