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简•奥斯汀未曾发现的肖像?

BBC在圣诞节后的Boxing Day 播放了一部纪录片 Jane Austen: The Unseen Portrait,为营造声势,BBC Two 还从下午开始连续播放了 Mansfield Park (1999)、Emma (Gwyneth Paltrow主演的1996版电影)和Becoming Jane (2007)。我只是有点奇怪为什么不播出 BBC自己在2008年拍的那部 Miss Austen Regrets,似乎应该更切题。

这部纪录片的重点,当然是那幅“从未公开过的简•奥斯汀肖像”了。拥有这幅肖像并声称画中人是简•奥斯汀的是英国作家 Paula Byrne。

画中的中年女性,带着有点像简•奥斯汀其它肖像的长鼻子,眼神锐利、神态自信,可能更合乎当代人对她的想像:越来越多人同意,简•奥斯汀不是那个她侄子希望大家想像的温柔娴雅、不愿意别人知道她在写作的本份家庭妇女,而是一个对自己写作能力很自信,对写作认真执着,希望作品获得读者认同的作家。

不过这幅画的最大问题,当然是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画中人确实是简•奥斯汀。纪录片的主持人 Martha Kearney 采访卖出这幅画的手稿商人,他在1982年花50镑买下这幅画,几年前以2000镑卖出。当年在买下这幅画之后,他还特意写信给卖家咨询画中人身份,卖家给他回信说“一点都不知道”那到底是谁。所以他的意见是,如果能找到确凿的文字证据证明画中人是简•奥斯汀,那么这幅画将值几十万英镑,但如果找不到,那么他的卖价2000镑就是一个好价钱。

这部纪录片大部分时间是跟着Paula Byrne 到处采访调查这幅画的背景,最后还来了个X-Factor 式的评委现场评判。其实还是那位手稿商人说得对,没有确凿的书面证据,就无法证明这真是简•奥斯汀的肖像。纪录片中所有的问题,回答都是“有可能是”、“像是”、“不能确切地说不是”,娱乐而已,实在不能当真。

不过 Paula Byrne 也许意不在此,她正在写一部简•奥斯汀的传记,这部纪录片是一个很好的宣传。这部传记倒不像是糊弄人的,因为她不仅有个英国文学的博士,还出过几本与英国文学历史有关的书,其中2007年的一本还和简·奥斯汀有关,叫 Jane Austen and the Theatre

2 Comments

  1. www.chaojishop.com说道:

    帮博主顶一下。

  2. […] BBC在去年圣诞节期间播出了一部纪录片,主角是一幅据说是新发现的简•奥斯汀肖像,由简•奥斯汀研究者宝拉•伯恩(Paula Byrne)公开。她说这原来是一幅她丈夫在拍卖中花两千英镑买下的无名女性素描,因为觉得特别符合她心目中简•奥斯汀的形象,开始研究画中这名眼神专注锐利、有着长长尖鼻子的中年妇女,经过一番考证,还请来了三位简•奥斯汀专家现场论证,最后其中两位同意、一位反对。如果真有确凿证据,这幅肖像据说至少可值几十万英镑。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