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新书《先富起来》Getting Rich First

Getting Rich First: Life in a Changing China这部刚出版的新书叫《先富起来:生活在骤变中的中国》(Getting Rich First: Life in a Changing China)。作者 Duncan Hewitt 年轻时候在爱丁堡大学开始学中文-爱丁堡大学有很强的东亚研究传统和师资。曾经去北京学汉语,在香港生活过,后来在90年代后期当上BBC驻北京、然后是驻上海记者。现在居住在上海,大概是成为自由职业者了。BBC Radio 4 上个星期 Book of the Week 节目对这部书做了五天的节选连载。

Duncan Hewitt 作为记者,有机会接触中国社会各界人士,对近年来的各种社会现象了解颇多,观察细致,文笔也相当生动。《先富起来》描述了骤变中的中国社会中的种种矛盾和社会现象,比如城市发展对北京的胡同和其它城市旧建筑的破坏、新兴城市(深圳)的急速扩张、从福利住房到商品房的快速转变、教育与留学--采访了宁波诺丁汉、年轻人对婚姻与性的开放观点、流行文化、还有城市中的民工和性产业、宗教与社会道德等等。难得 Duncan Hewitt 既有在中国生活多年对国情民风的深入了解,又有从外部观察的抽离视点。他的结论是中国面临的难题是需要在经济快速增长和由此带来的副作用之间做好平衡。

One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