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信贷评级警告将影响政府财政政策

上星期为经济观察网写的文章

标准普尔星期四宣布将英国信贷评级前景由“稳定”改为“负面”,并称“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调低英国政府债券的信用评级,理由是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可能在中期(2009-13年)接近和保持在GDP的100%左右。这是标准普尔对英国政府发出的一次警告,虽然暂时还没有威胁到英国政府债券长、短期评级,但势必对英国政府今后的财经政策产生影响。

英国工党政府在税收锐减和需要进行经济刺激的双重压力下,从去年开始,不得不大幅度扩大政府借贷。在上个月的政府财政预算案中,财相达林预计今年政府借贷将达GDP的59%,今后几年还将继续上升,到2013-14年度将达到79%,然后才开始下降。标准普尔的 100%的估计,显然更为悲观。政府借贷的过度膨胀,如果到了影响其偿还能力的地步,随之而来的信用评级下降,将会是英国经济带来重大打击。

凭着目前AAA的信用评级,英国政府能以较低的利息出售长期政府债券。一旦信用评级受到威胁,首先政府将不得不提高债券利息吸引投资者,造成借贷成本增加,而且一旦海外投资者对英国政府的偿还能力失去信心,将会产生一连串的负面反应,延缓经济复苏。

值得英国政府庆幸的是,市场对标准普尔这一公告的解读,普遍认为是一次警告,而不是威胁。其目的是敦促英国政府缩减公共开支,平衡财政。近几个月来英国政府采取的经济刺激行动,是以高额赤字为代价,期望促进经济复苏,恢复税收以弥补赤字。英国财相达林在上个月的政府预算中,预计英国明年经济可以恢复增长,GDP增长可达1.25%。

但是标准普尔显然认为,英国政府对经济增长的税收“开源”前景过于乐观了,要求英国政府同时致力“节流”。标准普尔的立场并不孤立,国际国币基金组织(IMF)和英国工商联(CBI)最近都在敦促英国政府拿出有效的消减赤字的方案来。

英国明年将举行大选,标准普尔的警告是“如果下届英国政府不能出台有效减少国债的财政方案”的话,将可能降低其信用评级。除非英国经济在今年年底开始复苏,否则明年不管是谁上台,为了平衡预算,都将不得不在加税和消减公共开支这两个同样不得人心的方案之间进行选择。

3 Comments

  1. 说道:

    断断续续读你的博客有2,3个月了。写的真不错,学到不少知识,谢谢了。

    你能不能写写Robert Peston啊。

  2. newlight说道:

    谢谢。

    你可以先看一下这篇:
    http://taohuawu.net/2009/02/10/financial-journalists-responsibility/

  3. 说道:

    谢谢, 我看到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