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政府公布金融管理改革方案 媒体评价过于谨慎

经济观察网 英国财相达林(Alistair Darling)星期三公布了金融管理改革白皮书,其中要求银行提供更多资本贮备,但排除了对银行业结构做重大调整的可能;在对金融业的监管上,将继续执行“三驾马车”(tripartite)体系;要求银行董事会严格监督投资风险,但政府不会直接监管金融业中的奖金制度。这些举措,被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是过于谨慎,错过了对金融管理做大胆改革的机会。

达林的金融管理改革方案主要包括:

·建立一个新的金融稳定理事会(Council for Financial Stability, CFS),全面负责监控金融业的风险和稳定,由财相亲自担任主席。

·但是仍然保持财政部、英格兰银行和金融管理局(FSA)的“三驾马车”体系。给予FSA更多权力,可以处罚甚至关闭违规的金融机构。

·要求银行事先立好“遗嘱”,安排一旦倒闭,将如何分拆业务出售。同时要求银行根据投资风险,提高资金贮备到足以应付机构倒闭的假象局面。

达林提出的这套方案,受到了英国银行协会的支持,但是媒体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过于温和。达林的理由是金融监管改革不能挫伤这一行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他指出金融服务业为英国提供了一百万个工作机会,同时在过去九年内向政府缴纳了2千5百亿英镑的税款。过于严苛的监管,将会束缚金融服务业灵活经营的能力,导致其竞争力下降。

但是许多人认为达林的方案过于安于现状,不够激进,丧失了一次做结构性改革的时机。自由民主党财政发言人文斯·凯博(Vince Cable)嘲笑这份“白皮书”,不如叫“白纸书”,指责达林没有提出任何有价值的改革方案。

在这之前,外界普遍猜测这份白皮书可能会对英国的金融结构和监管体制做重大调整,其中议论最多的,是分割传统银行与投资银行,以及给予英格兰银行更多决策权两项提议。

分割传统银行与投资银行的建议,是由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最近公开提出,他希望把这两种业务的银行分别置于不同的监管和保护体系之下,让纳税人不必为高风险的金融投机提供保护。另一项提议,即给予英格兰银行更多在财政政策上的发言权,则是由反对党保守党倡导,他们认为“ 三驾马车”体系已经证明不能有效地预见和控制金融风暴,因此有必要把权力和责任集中起来。

然而达林即没有采纳这两项提议,也没有提出有独创性的方案,因此显得稳健有余,泼辣不足。但是明年是英国大选年,影子财相奥斯伯恩(George Osborne)已经暗示一旦保守党上台,会提出自己的改革方案,将比达林的这套方案更为激进。

2 Comments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07/13/banking-reform-white-paper/ 2009年7月25日21:20 标签: 英格兰银行, 达林, 银行改革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2. […] 默文·金表示,用于救助银行业的资金之巨“让人窒息”,但是银行业改革却步调缓慢。他认为,避免金融海啸的再次发生,光靠加强政府监管是不够的,必须下决心对银行业做结构性的改革。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