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2010年奥威尔图书奖初选名单

上周英国畅销书排行榜和英国新书介绍假期暂停,这里我推荐另一份书单:今年奥威尔图书奖的初选名单(Orwell Prize longlist)。奥威尔奖是以著名记者、作家乔治•奥威尔命名,奖励观点鲜明、文笔出色的政治写作,政治写作不仅指新闻时事,还包括政治分析、道德困境、历史反思、公共政策与理论等等,这在几年的图书奖初选名单上的图书题材可以反映出来。获得去年奥威尔奖图书奖的是《卫报》编辑 Andrew Brown 的《垂钓乌托邦》(Fishing in Utopia),以他个人在瑞典的生活经历,反思社会主义制度在瑞典的兴起和面临的挑战。

我把今年的初选名单分为了以下几大类主题:

英国政治

Andy Beckett
When the Lights Went Out: Britain in the Seventies
出版社 Faber and Faber
1970年代的英国政治历史,作者是《卫报》的专题报道作者。

Nick Cohen
Waiting for the Etonians: Reports from the Sickbed of Liberal England
出版社 Fourth Estate
回顾2008年金融海啸前的英国,一个以倡导社会民主主义为宗旨,却迷恋市场与金钱的工党领导下的纸醉金迷的世界。标题中的“伊顿出身”(Etonians)是指即将上台的保守党政府,又是怀念过去的社会阶层分明的状态。

Ruth Dudley Edwards
Aftermath: The Omagh Bombing and the Families’ Pursuit of Justice
出版社 Harvill Secker
1998年北爱小镇奥马(Omagh)汽车爆炸案之后,受害者家属追求公义的故事。

欧洲

Fintan O’Toole
Ship of Fools: How Stupidity and Corruption Sank the Celtic Tiger
出版社 Faber and Faber
曾经创下了全球化中经济奇迹的爱尔兰,在经历了5年的繁荣之后,成了2008年金融海啸的第一批牺牲品。这本书就是为了鞭挞那些作者认为应该对爱尔兰经济“沉没”负责的人。

中东

David Gardner
Last Chance: The Middle East in the Balance
出版社 I B Tauris
本书作者是《金融时报》的首席评论员,本书试图回答的一个无解的问题:为什么中东是多事之地?

Christopher De Bellaigue
Rebel Land: Among Turkeys’ Forgotten Peoples
出版社 Bloomsbury
土耳其记者 Christopher De Bellaigue 对土耳其东部地区的历史与现代、种族冲突与仇恨的深入描写。

非洲

Brian Chikwava
Harare North
出版社 Jonathan Cape
小说。津巴布韦难民在伦敦的故事。

Petina Gappah
Elegy for Easterly
出版社 Faber and Faber
小说。津巴布韦在穆加比统治下的平民生活。

Michael Peel
A Swamp Full of Dollars: Pipelines and Paramilitaries at Nigeria’s Oil Frontier
出版社 I B Tauris
以尼日利亚的油田为焦点,《金融时报》记者 Michael Peel 的这本书旨在揭露全球石油工业中的黑暗面。

Michela Wrong
It’s Our Turn to Eat
出版社 Fourth Estate
肯尼亚曾经是非洲的成功故事,2007年的一场选举却让这个国家有重新陷入混乱的危险。以肯尼亚为起点,以深陷其中的个体的经历,反思非洲大陆的经济、社会、政治危机。

经济、历史与世界观

Tristram Hunt
The Frock-Coated Communist: The Revolutionary Life of Friedrich Engels
出版社 Allen Lane
历史学家 Tristram Hunt 写的恩格斯传记。他有可能代表工党参加今年的英国大选。

Kenan Malik
From Fatwa to Jihad: The Rushdie Affair and Its Legacy
出版社 Atlantic Books
20年前拉什迪(Salman Rushdie)因 The Satnic Verses 一书遭到穆斯林的抗议甚至追杀,成为一起国际事件。这本书分析了这一事件引发的全球范围内对多元文化主义、对异端的容忍、言论自由的辩论。

John Kampfner
Freedom for Sale: How We Made Money and Lost Our Leberty
出版社 Simon & Schuster
本书的主题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愿意放弃自由来换取安全和繁荣?作者曾写过前外交大臣 Robin Cook 以及布莱尔的传记 Blair’s War。

Richard Wilkinson & Kate Pickett
The Spirit Level: Why More Equal Societies Almost Always Do Better
出版社 Allen Lane
这是一本对经济增长与生活幸福之间的必然联系进行质疑的书,两位作者认为分配不公是引起社会不安定、人民缺乏幸福感的根源,而过分强调经济增长只会加剧分配不公。

Ben Wilson
What Price Liberty? How Freedom Was Won and is Being Lost
出版社 Faber and Faber
在面对恐怖主义、犯罪和社会骚乱中,个人自由正在一点点地丧失,这时候有必要回顾一下公民的自由是如何争取得到的,有助于回答新的问题:如何抵御政府对个人自由的侵犯?

个人体验与反思

Andrea Gillies
Keeper: Living with Nancy. A Journey into Alzheimer’s
出版社 Short Books
作者回忆和她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婆婆一起生活的经历。本书曾获第一届为鼓励医学题材写作而设的 Wellcome Book Prize

Vesna Maric
Bluebird: A Memoir
出版社 Granta Books
1992年波斯尼亚战争期间,16岁的作者随难民逃离战区,辗转来到英国湖区,在几处周转之后成为记者和作家。这本书中,作者回忆她的逃难和在异乡生存的经历,一直写到她16年后重回故乡的旅程。

Sara Wheeler
The Magnetic North: Notes from the Arctic Circle
出版社 Jonathan Cape
这是一部旅行笔记、历史文化科学的回顾、以及个人感悟的混合体作品,以作者乘坐俄罗斯破冰船的一次北行经验为起点。

One Comment

  1. […] 在排行榜上的一本新书是 Sara Wheeler 的 The Magnetic North (5)。作者是比较典型的“旅行作者”,既是作者又是记者。她曾到南极旅行后出书,这本 The Magnetic North 是在她乘坐俄罗斯破冰船到北极旅行之后的作品。她的文笔受到高度赞扬,这本书入选了今年奥威尔图书奖初选名单。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